【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记者5月17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对全市道路英文标识错误展开系统排查,力争7月中旬完成所有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问题整治。

  道路路牌作为国际语言环境重要的承载体,是各国友人来深认路识路的重要导向标识。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其功能作用日益凸显。在外事部门的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英文标识进行了排查整治,发现不少问题,比如道路路牌公示语英文单词拼写错误、以汉语拼音代替英文单词、英文译写不统一等等。

  为进一步规范深圳道路交通标志公示语英文译写和使用,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法治化、国际化管理水平,市交通运输局于5月起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快速路、主干道和重点区域(包括交通枢纽、国际化街区、行政事业机构、旅游景点、会展场馆、商业街区等)周边路段进行全面系统排查。

  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将分类推进整治工作。一是建立档案,到5月底前建立道路交通标志公示语英文译写排查整治档案,为后续强化巡查管养提供依据;二是完成整治,对于存在英文拼写错误、汉语拼音代替英文单词的道路交通标志,立即组织整改;对于公示语英文缺失、译写不统一等需重新设置英文的道路交通标志,将根据《汉英深圳公示语辞典》《深圳市公示语英文译写和使用管理办法》有关原则补充英文译写,力争7月中旬完成所有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问题整治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问题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将强化对交通标志等道路设施的图纸审查、验收把关、日常巡查工作,从设计源头、建设验收、管养过程等各环节加强管控,杜绝英文译写不规范等问题。此外,将畅通监督投诉机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随手拍”等渠道反映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等道路设施问题,共同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