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税李麟 梁农

  记者5月16日从龙岗区检察院获悉,深圳一女子因感情纠纷“买凶复仇”却被骗,怒而报案反获刑。

  案件经过:2017年,未满20岁的阿琴(化名)与男友网上相识,相恋一年多后两人于2019年11月在深圳生下一子。然而幸福的生活未能持续下去,次年1月,因为女方长期抽烟,双方再度发生争吵,男友将母子赶出家门,阿琴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在外生活。

  面对新欢,社会上有人将旧情“另存为”,有人用“新来者”覆盖“原文件”。没过多久,阿琴听说前男友即将结婚,决定准备找人砍他一只手进行报复。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阿琴在备注“寻人教训男友”的内容后,加入一个名为“受人之托”的QQ群,正式开始寻凶报复之旅。本以为很难找到行家,但市场的活跃程度完全超出她的想象,才进群几天,一个叫阿标(化名)的“专家”联系上她,并全盘答应报复要求。不仅如此,阿标告诉她,自己只是组织中普通接单成员,其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组织,他们层级分明、组织严密、分工清晰,服务绝对专业,价格童叟无欺,是市面上为数不多靠得住的“老字号”,还拿出手机与同事接收单的微信“暗语”记录给阿琴看。

  报仇心切的阿琴趁着“愚人节礼惠大酬宾”,与对方敲定35000元价格成交,并把男友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了对方,“这个杀手不太靠谱”上演了:第一天:资深高手不好找,定金两千网上转,叮咚一秒就到账;第二天:专业高手要绑牢,尾款三万三,现金加网银;第三天:高手制定方案不过夜,工作进度够快捷,踩点位置很精确;第四天:高手神龙见首不见尾,三天两头就失联,眼看婚期到期限,男友还是四肢健全,于是阿琴就到派出所报案。

  警察很快抓到了犯罪嫌疑人阿标,对方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自己有两个QQ号和两个微信号,两组号码之间经常相互聊天,用来伪造自己存在同行和有组织的假象,其假意答应帮忙行凶,实际从始至终都是为了诈骗阿琴钱财。2020年4月30日,阿标被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并于2020年7月29日被起诉,最终获刑有期徒刑一年,判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而网上买凶、实际付款、提供报复对象详细信息的阿琴,也被检察机关于2022年3月22日以故意伤害罪(未遂)提起公诉,考虑到她认罪认罚、犯罪未遂,且案件被害人其前男友出具谅解书,龙岗区检察院对她量刑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量刑建议最终被法院采纳,判决下来后,阿琴未上诉。

  龙岗区检察官说法,阿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假意答应帮助阿琴报仇,实际是骗取钱财,该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虽然使用了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但并非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远程、非接触式、针对不特定人群的诈骗行为,所以该行为只是普通诈骗行为,而非电信诈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