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高端月子中心越来越受到产妇家庭的追捧,收费高达数万元至20万元不等,有的甚至要提前数月预订床位或房间。作为新兴行业,月子中心目前仍没有行业规范,监管存在空白,部分月子中心存在消防不过关、护理不专业、饮食无标准等问题。

  月子中心无消防许可经营一年多

  有市民反映宝安西乡街道一家位于蚝业社区蓝湾海岸大厦的贝爱时刻月子中心无二次消防许可,却正常经营一年多,存在安全隐患。由于产妇、婴儿几乎没有逃生能力,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无法想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月子中心正在正常经营,场所内有婴儿及产妇,为产妇提供护理、饮食、住宿、产后康复等服务,月子中心位于蓝湾海岸大厦2栋5层、16至19层,一层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

  该月子中心一名负责人温先生表示,月子中心已经营一年多,安装有各类消防设备,但目前仍未取得二次消防审核验收,正向住建部门申请验收。

  记者向宝安区住建局反映情况,该局回复表示,对于此前该月子中心无二次消防许可擅自经营一年多的情况,并不知情。今年3月、4月该局收到关于贝爱时刻月子中心存在违规经营情况的信访反映,该场所未申报消防备案手续的情况。4 月 25 日,该局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其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5 月 16 日,贝爱时刻月子中心向我局申报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目前该场所已取得消防备案手续。

  北京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炳佳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第五十八条规定,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最高可罚30万。

  朱律师认为,本次事件中,该月子中心的消防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而擅自投入使用的,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应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月子中心行业兴起,亟需加强监管

  月子中心在我国属于新兴行业,目前还缺少相应的规范措施和强有力的监管。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月子中心相关企业超5700家,2017-2021年,5年新增注册企业平均增速达到57.7%,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29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以及河南,三地月子中心相关企业排名靠前,企业占比分别为85.25%、2.51%以及1.14%;

  据了解,月子中心在进行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时,经营范围涉及家政、住宿、餐饮、卫生、产后康复等多个方面。

  天眼查资料显示,贝爱时刻月子中心所属公司为深圳市贝爱时刻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20-09-24,注册资本8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蔡常佑,经营范围包括“母婴月子生活信息咨询(不含医疗行为);产后恢复及保健信息咨询(不含医疗行为);家政服务;许可经营项目则是:为母婴提供家庭生活护理;母婴月子照护服务;美容。 ”等,但该公司向产妇提供的餐饮、住宿等服务,在经营范围中并无涵盖。

  北京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炳佳认为,月子中心服务的人群特殊,涉及产妇及婴儿,消防安全、卫生安全、饮食安全等尤为重要,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行业规范,及时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