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通讯员 唐凯 文/图

  记者从深圳车站获悉,2022年铁路暑运已于7月1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深圳北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将突破16万人次。

  据铁路部门分析,今年暑运,深圳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及学生流为主,商务流为辅。深圳车站所辖各站预计发送旅客196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1.6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幅将达到36.41%。

  其中,高铁各站预计发送旅客1780万人次,同比去年増加678.42万人次,其中,深圳北站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16.0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995万人次,同比去年増加420万人次。普铁方面,深圳站、深圳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35.24万人次。

  暑运期间,深圳铁路部门将坚持以旅客安全和需求为导向,统筹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研判出行规律,制定运输方案,精准化、动态化做好运力调整,更好地满足暑期旅客的出行需求。据了解,深圳北站将往广州、长沙、张家界、湛江、武汉等方向组织动车组重联运行31对,往饶平、汕头、广州、岳阳等方向加开高峰线动车组10对。普铁方面,往岳阳、张家界、常德等方向加开普速客车3对,为热门城市方向旅客出行提供运能保障。

  据悉,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深圳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闸机、电梯扶手、候车大厅、座椅、卫生间等场所和设备消杀工作。同时,请广大旅客在旅途中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此外,深圳铁路部门还将强化“迎春花”品牌服务,优化重点旅客服务举措,细化旅客乘降方案,提升设备设施运行效能,着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如需了解列车开行情况,请登录铁路官方网站(www.12306.cn)进行查询,如有疑问,请致电广铁集团官方客服热线020-12306咨询。同时,提醒旅客,目前进入深圳铁路各大火车站乘车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在出行前,请务必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备齐相关检验报告,以免影响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