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智税”创新实验室在深圳揭牌,实验室旨在发挥深圳国税在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和腾讯在互联网平台建设、研发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资源互补打造“科技创新+”的税务管理现代化的深圳方案。

  “智税”创新实验室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对税务场景进行充分挖掘和赋能,引领我国税收科技创新方向,探索税务管理现代化创新产品。

  “智税”创新实验室重点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深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介绍,经过深入研究深圳国税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探索新型发票生态,希望每一张发票都可以做到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发票流转全过程进行管理,让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

  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基于区块链数字发票解决方案,企业方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发票申领和报税,用户可以实现链上报销和收款。对于税务监管方、管理方的税局而言,则可以通过区块链达到全流程监管的科技创新落地,实现无纸化智能税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