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深圳 11 岁女孩洋洋仅 3 个多月给直播平台主播打赏近 200 万,引来众多网友唏嘘不已,通过洋洋的检讨书和家人的描述,让人看到了近年来屡有发生的未成年人巨额打赏行为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推动。

  据洋洋描述,在某平台上认识了 4 个主播,其中一个主播教她在淘宝、微信上买金币。主播们会想着法让她去刷礼物,“ 如果我给别人刷,他就会说‘你为什么给别人刷,不给我刷?’ ” 如果不给主播刷就会被骂。洋洋家人还称主播们会跟洋洋装委屈可怜,带着哭声说哥哥困难要帮助之类的话,洋洋则会说 “ 我来宠你 ”。其中一个主播还线下对洋洋说各种好话,关心她,于是洋洋觉得不刷礼物会 “ 没面子,压力很大 ”。

  洋洋的亲友表示,洋洋平时是比较乖,还算节俭。据了解,洋洋妈妈做收废品生意,爸爸是普通的上班族,还有两个大 10 多岁的亲哥哥,不过大家平日都很少有时间陪伴洋洋,为了便于联系,妈妈就将自己的手机给了洋洋。

  对于此事,其中一个平台主播表示他曾问过刷礼物怕不怕父母知道,洋洋则表示没关系,“ 家里只是单纯的有钱,真有钱。”

  目前,洋洋家人已经采取法律手段和平台沟通,希望追回款项。该平台的工作人员称,等掌握更多信息后再公布情况。律师表示很多信息都是通过微信、聊天记录来了解,存在一定的争议或辩论空间。不过律师认为这类事情涉及未成年人的权益在网上没有得到保护,或受到了侵害,家属有权力用法律寻求保护,让事情对未成年人不要造成太大影响。

  不少网友对主播和直播平台诱使未成年人打赏的行为则多有指斥,“ 主播在明知道对方是 11 岁小孩的情况下还怂恿小孩打赏礼物,假惺惺地拉关系,这才是最渣的地方。成年人了,还骗小孩的钱!”“ 这两年这样的新闻真不少,穷人家的孩子打赏给主播的都是父母的血汗呀。” 还有网友对整个直播行业乱象感到厌恶,“ 网络的发达,产生了网红,网红主播,成为了现在社会年轻人追求的主流行业。可是网红到底带给了这个社会什么,又给这些青少年带来了怎样的思维冲击?”

  也有网友觉得是家庭教育的缺位导致孩子的价值观不健全,“ 教育令人堪忧,也不全是直播平台的责任。即便退款了这孩子也会把钱在其他炫富场所花出去。父母反思吧。”

  专家认为,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有的是缺乏家庭关爱,有的则是因为社会经验不够、对事物的认识比较肤浅,又出于炫耀、攀比或是 “ 要面子 ” 的心理,所以不惜倾其所有为博主播一笑。专家建议,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发展,多增长孩子的学识、见识,充实其心理空间,摆脱虚拟世界的桎梏。

  对于直播行业的乱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监管,减少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直播行业自身更要加强自律,别让畸形的导向最终毁了整个行业本该有的良好形态。

  邓裴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