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市民何先生与朋友相约甘坑凉帽三区农一路球场踢球。休息时,何先生突然“眼前一黑”,随即心跳骤停,失去意识。经过球友、院前急救医生、心内科医生接力急救,争分夺秒,为他实行了心脏介入手术,才最终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他。

  球友与医生急救接力 从“死神”手里抢时间

  当时与何先生一起踢球的球友里,正好有两名医生。何先生昏倒以后,两名球友迅速拨打120,并对何先生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18:34分接到电话后立刻出车,于18:50赶到现场,立即接替球友,持续胸外心脏按压,但何先生还是没有呼吸心跳。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患者检测不到血压,我们就给他开了一条静脉通道。”院前急救医生张富记介绍,他和护士祁玲玲以及经过专业训练的救护车司机轮流上阵,医、护、司协作,保证持续地高质量按压。

  现场拍摄的心电图显示,何先生呈现室颤症状,医生与护士立即用除颤仪为何先生除颤,随后又继续按压了两分钟,何先生心跳才得以恢复。

  “报平安不是真正的平安” 心内科紧急开绿色通道

  到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后,复查的心电图显示,何先生是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超急性期,需要紧急介入手术。此前,心血管内科已经根据救护车传回来的图像,提前启动了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做好了随时手术的准备。

  但这时,何先生意识恢复,打电话给家人报了平安。他和医生说,自己每年都体检,体检指标除了血脂稍高,其他都没有问题,近期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我觉得我现在没事了,可以不做手术吗?

  “他所说的平安不是真正的平安。”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高虹说,尽管何先生已经恢复了意识,但并没有脱离危险,他心脏血管严重堵塞,心电图呈现出墓碑状,这意味着“墓碑抬得越高,越凶险,他正一步步逼近死亡。如何不立刻进行手术,他可能都撑不过当晚,随时还会再次出现心肌梗死。”

  D to B仅用57分钟 多方协作成功救治患者

  经过不断宣教和沟通,何先生最终同意手术。何先生被紧急运送到导管室,心脏造影显示三支冠脉病变,其中前降支开口完全闭塞。

  当高虹主任及团队迅速通过导丝、球囊,反复进行扩张和冠脉内给药,逐步恢复血流时,距离何先生被送到医院,仅仅过去了57分钟。这个数值不仅符合国家制订的胸痛中心D to B时间(即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血管再疏通的时间)的标准(90分钟),也满足了最严苛的欧洲标准(60分钟)。

  随着手术进行,高高抬起的“墓碑状”逐步回落,紊乱的心律逐步整齐,患者痛苦的呻吟也逐渐平静,生命体征各项指标趋向正常。最终,两枚准确植入的心脏支架,稳定地支撑起血流,手术成功。

  “在心内科,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高虹主任介绍道,心肌坏死不可再生,而心脏的衰竭也很容易引发多器官衰竭,像何先生这样的情况,如果没能在黄金120分钟以内得到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她形容这次急救是一个“区域合作”的过程,从社区人群拨打120并实施心脏按压,到院前急救,再到急诊会诊,最后到心内科做手术植入支架,多方协作抢时间,才令何先生最终获救。

  目前,何先生意识清醒,恢复情况良好,正在市三医院心内科CCU住院治疗。

  通讯员:深三院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