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高交会,深圳众多高新科技企业都会带来最前沿的高新技术产品。11月16日,中融雷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交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发布其潜心多年研究的最新汽车防碰撞新成果:汽车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该系统包括防撞预警功能和防撞紧急制动功能。当车辆行驶过程中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小于安全距离参数时,系统会通过声光进行预警,并限制车辆动力输出,提醒驾驶员采取措施。预警提示后,若驾驶员仍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自动启动紧急制动,使车辆减速以实现防撞功能,从而有效避免或降低因突发、疏忽、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误把油门当刹车等情况导致的追尾事故。同时该系统还具有超速管理,疲劳驾驶提醒、历史追溯等功能。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3项( 7项受理阶段),实用新型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项。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为此,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就要求完善“两客一危”车辆(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生产制造标准,提高安全性能,强制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防碰撞和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已运行的要加快技术装备改造升级。 为了响应国家对“两客一危”车辆强制安装防撞预警及紧急制动装置的号召,中融雷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省、市两级区域公司百余家,是目前唯一已完成全国布局的推广平台。其防撞产品目标探测选用自主研发的77GHZ毫米波雷达,制动装置绝不侵入原车刹车系统,再加上精准的数学模型,经权威检测,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存量商用车紧急制动系统的后装技术规范还是空白,制订《商用车后装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技术规范》十分必要,而中融雷科就深度参与了此标准的制订。

  汽车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工作原理分跟踪识别、智能处理、自动报警、自动制动4个层别,正常情况下,系统采用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与光学摄像头中央处理器根据雷达和光学的检测结果,对前方200米内目实时进行融合决策,根据危险等级实时标进行检测,将数据实时传输给中央处理器。当评估有危险时,中央处理器向车载显示器发送报警指令、向制动系处理系统发送制动指令。当接收到报警指令,车载显示器以声光电形式进行报警,制动系统以减速或者紧急制动的方式执行,提示驾驶员谨慎驾车。当前方障碍物小于安全距离,采用声光震动方式进行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在事故发生前根据危险等级实时自动刹车,主动避免碰撞和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轻对司乘人员伤害和车体损害。

  该系统同时还会发出车道偏离预警:当车辆偏离车道线,采用声光震动方式进行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特殊交通状况下自动识别超车变道并线,以达到及时避险并避免与后方车辆发生次生事故灾害自动检测前方障碍物属性,车、人或其他,根据障碍物属性设置不同的报警和刹车距离。当启动制动系统,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收集刹车前后10秒精确位置轨迹数据,通过4G模块上传到后台,为分析事故提供依据。

  汽车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还具有故障导向安全设计。系统能自动检测大部分元器件运行状况,一旦出现损坏,失效等都会使系统退出控制状态(含系统断电) ,不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操作。该系统操作简单,开机即可正常工作,无需其他任何操作。

  专家介绍:

  中融雷科领军人:刘峰

  职务:中融雷科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雷科防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学历: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博士

  主要学术团体兼职:

  • 中国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应用推广与产业化专家组专家
  •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
  •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交通运输安全装备分会会长

  主要成就、贡献:

  1. 2010年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
  2. 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 2012年获得“第26届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
  4. 2013年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5. 2013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6. 2013年获“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7. 2017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二等奖;
  8. 发表SCI检索论文4篇、EI检索论文24篇;
  9. 出版学术著作1部;
  10. 授权发明专利15项;
  11. 受理发明专利8项。、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陈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