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直是旅游行业的淡季,通过大数据测算,能够清晰地掌握旅游行业的发展变化。12 月 13 日,长期专注经济型连锁酒店业发展的 OYO 旗下的研究院利用酒店预定数据发布报告称,今年的旅游淡季并不淡,预计春节期间将会迎来冬季旅游热潮,深圳受南下避寒游客的追捧程度已超过海南。

  2013 年在印度创立的 OYO 是南亚最大的连锁酒店品牌,它以特许经营、委托管理以及租赁经营模式运营酒店。2017 年,OYO 进入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发展。官方数据显示,目前 OYO 连锁酒店已遍布我国 338 个城市,酒店运营数量超过万家,统计客房预订情况可以发现驴友的出行规律。

  此次 OYO 研究院公开的冬季旅行大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冬季旅游时,人们更加倾向于 “ 计划出行 ”,住宿主要通过线上服务预订,这点不同于平时的即兴出游。OYO 研究院还根据 OYO 酒店大数据,预估出了今冬旅游的平均房价及预订热度。

  冬季旅游,一般分为南北两条线,北上赏雪,南下则为了过个暖冬。OYO 研究院根据住宿热度,评选出了 “ 北方体验冰雪 ” 和 “ 南方避寒 ” 的 TOP5 城市。在北方城市中,上榜的 5 个城市都在东三省,其热度从高到低依次是哈尔滨、大连、长春、沈阳、吉林。

  此外,西南地区的西岭雪山、玉龙雪山的酒店预订情况也已经升温。OYO 研究院根据知名滑雪、滑冰场的预订热度,推荐了深圳市缤纷万象滑冰场、重庆市世纪星滑冰场、沈阳市奥林滑冰场、西宁市南山滑雪场、吉林省滑冰场、长春市滑冰场、石家庄滑雪场等冬季十大滑雪、滑冰场。这些滑雪、滑冰场周边基本都分布着经济型酒店,如重庆世纪星滑冰场周边就包括 27 家 OYO 酒店,方便游客进行预订。

  珠三角地区及海南是南下避寒的最佳选择。据 OYO 研究院测算,五大热门暖冬城市按热度依次是深圳、广州、三亚、珠海、海口。深圳受游客追捧的程度已经超过海南省。深圳的大梅沙、小梅沙、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等丰富的宜人景观,十分吸引怕冷的游客。

  酒店预订大数据显示,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华东地区也有四个地市颇受游客青睐,分别是合肥、南京、无锡、苏州。这些地市民航及高铁网络发达,出行方便,人文底蕴深厚,也十分受游客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