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警察

  你涉嫌跨境诈骗、洗钱、非法集资、刑事案件

  请配合调查、记住安全账户、别挂电话、按我说的做

  ......

  这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典型开场白,如果接到这种来电,必须要提高警惕,不然很可能掉入诈骗陷阱。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从“打、防、管、控、宣”多管齐下,源头反制,精确防控,上门劝阻,及时预警拦截39起电信网络诈骗,其中拦截冒充“公检法”诈骗13宗,及时为市民挽回损失。

  然而,在拦截劝阻中,发生过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景。有的把民警拉进黑名单,有的把劝阻转款的民警当作骗子,有的直接把前来劝阻的民警赶出门,然后疯狂转款、上当受骗……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呼吁,全民提高防诈骗意识刻不容缓,积极配合、理解、支撑警方工作也是市民参与反诈的重要部分,只有社会联动、全民反诈,才能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

  骗子惯用套路多“上演”警方千方百计劝阻遭“误会”

  “假公安”电信诈骗,真民警劝阻险被拒。近期,梅林派出所快速反应,11小时之内连续拦截2宗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及时为事主挽回损失14.5万元。

  “如果不是民警千方百计拦住我,我卡里的11万元钱就真的没了。”事后依然感到后怕的刘女士介绍,“李警官”打电话称她名下一张银行卡在外地涉嫌洗黑钱,“警方”申请了网上处理的特殊办案流程,后添加她为好友,双方视频聊天,发来“通缉令”让其配合调查取证,否则冻结其个人财产。

  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掌握此线索后快速预警,梅林派出所巡逻民警王起山立即赶到刘女士家中,刘女士已经设置呼叫转移,幸好她只按照骗子要求,刚用手机输入一串代码。然而,面对真正的人民警察,刘女士反而恍惚分辨不清真假。民警王起山耐心解说冒充“公检法”的诈骗伎俩,事主才恍然大悟,感谢民警及时拦截为自己挽回损失。

  “我们派出所一季度劝阻拦截了8宗电信诈骗案,发挥合成作战室作用,对诈骗警情做好‘日清、周结、月研判’,多维度、多角度对易被骗群体开展精准防控,并为案件打击提供参考数据。”梅林派出所副所长齐尧告诉记者。

  3月6日,沙头派出所也拦截一宗类似的电信诈骗案,当时事主还在河南,社区民警卿红钰用房东电话劝阻她:“千万不要转账,那是骗子,是假的”,徐女士支支吾吾地答应了。“之前就有当事人挂完电话转头就给骗子转账。”卿红钰实在不放心,又让房东与徐女士视频通话,他详细分析诈骗手段,徐女士才顿然醒悟。

  “骗子用假身份吓唬人,普通市民一旦相信,会觉得自己在配合‘公检法’工作,有时把真正的警察拒之门外。”沙头派出所副科级警官梁维佳表示,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通知公民犯罪,更加不可能要求转账,凡是提到转账、银行卡号、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被骗市民易被“洗脑” 民警反制预警拦截却被“拉黑”

  “又被拉黑了!”3月9日晚,福保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预警,辖区内李女士当日多次接到境外冒充“公检法”电话,属高危易受骗人群。民警林振明、刘鹏飞多次拨打李女士电话,却被李女士认为“你们才是骗子”,并将民警电话拉入黑名单。

  为避免事主受骗,民警更换多个手机号码联系李女士,同时联系其家人和房管员,最终成功劝阻。民警在派出所给事主上了一堂“反诈课”,骗子先用伪造的警官证、通缉令、法院传票等材料,证明“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莫须有“涉嫌犯罪”等理由强势震慑恐吓,让受害人相信自己卷入一个重大案件,随时会被逮捕;最后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让其把资金转到“安全账号”以自证清白,最后骗取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听了民警解答后,李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差点被骗惨了”。

  “拦截诈骗并不容易,当事人已被骗子洗脑,民警往往需要先让当事人重新相信自己才是‘真的警察’,而电话或网络那头的是‘诈骗分子’。”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罗跃表示,电信诈骗一直“变种、升级”,反诈骗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广泛宣传和精准施策相结合,抓住重点群体,紧扣重点行业,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不管怎么样,能多拦一宗是一宗,避免群众财产损失,民警工作也有成就感。”梁维佳表示,为了给“对骗子深信不疑”的受害人对症下药,确保拦截措施有力有效,民警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见到当事人,并带回派出所;二是必须联系当事人亲属;三是必须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通过“三个必须”,沙头派出所均第一时间启动反诈骗拦截程序,赶在当事人转账前粉碎骗局,成功率较高。

  “今年,我们根据不同的对象、内容和时空,制定了‘反诈宣传菜单’,网上网下同步发力,研判分析易受骗群体、建立警校‘反诈阵线’、组建物流寄递‘反诈联盟’、培育银行网点‘反诈卫士’、蓝马甲宣传队包片管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让不法分子无缝可钻。”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建波表示。

  反制防范精确导向 市人大代表倡导全民反诈社会新风尚

  “反诈骗,民警每天都在时刻准备着。只要接到市局下达的反诈骗预警指令,派出所民警会立即出警,尽全力赶在诈骗分子前面,防止事主转账被骗。”基层基础大队民警冯加庆介绍,反诈预警拦截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

  今年以来,福田公安分局采取“传统+网络”、“点对点+广撒网”、“警情回访”等反诈措施,开展精准反制、防控、拦截,如拓展“六层”反诈宣传微信群和QQ群,每日线上精准推送案例及提醒;壮大反诈队伍,在银行及50人以上企业建立反诈骗联络员;在发案小区张贴警情通告,以真实案例警醒更多居民防范;强化银行、学校、场所、旅业、寄递等行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预警、联防联控;发挥蓝马甲队伍作用,扫楼点对点宣传;建立警情回访机制,点对点提醒教育,避免再次受骗。

  “反诈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骗术不断翻新,反诈骗措施也不能迟钝。我们强力推进侦查打击、重点整治,下一步将同时建设反诈骗‘呼叫中心’,精准宣传防控,编织一张保护网,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欧阳晓峰表示。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十分严峻,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诈共治共建共享,只有汇聚全民力量,形成反诈社会新风尚,反诈这股绳才会越拧越有力。

  通讯员: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杨文涛

  审核:惠珍珍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