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深圳市有序着手复工复产。特殊时刻,不少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守望相助、共度时艰。其中,既有向疫情“重灾区”捐资捐物的医疗公司,也有为自家商户减免租金、帮助降低经营负担的地产集团。跟随深圳市税务部门的调研队伍,记者深入企业,走访政协委员,记录企业当下共同的困境、决心、信念。

  量身“定制”暖心服务 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生物”)是海王集团核心子公司,为近五万家终端用户提供药物配送服务。据全国政协委员、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锋介绍,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暴发,全国实体经济遭受一定损失,海王生物同样受到影响。

  “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因为防疫需要,医院对其他配药的需求下降,而全药网平台要保障药品供货,库存积压,资金压力也会变大。还好有税务部门的关怀帮助,辅导防疫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缓解了压力。”海王集团首席执行官车汉澍说。

  生产经营复苏逐渐之余,海王集团不忘为全国防疫医疗工作捐献资金和医疗物资。税务部门将其认定为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全程提供辅导支持,第一时间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在座谈会上,企业提出有培训财务人员涉税专业技能的需要。对此,深圳税务表示,将组建一支专业的税务服务小分队,充分考虑企业诉求,为企业量身“制定”涉税辅导服务,“一对一”解决企业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进行“体检”,让企业只管发展,“心”却不慌。

  倾力解难 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雅集团”)创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现今已发展成为集大型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开发与经营、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等多元化发展于一体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全国政协委员、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的复工经营也面临着困难。

  “这次疫情给全行业都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集团下属4家商业购物中心帮助减轻商户困难,已减免合作商户2月、3月租金和管理费共约4500万元。但是,一些从事电影、文娱、体育等行业的商户仍无法营业,其它行业销售低迷,而各种运营成本,特别是人工薪酬等还在正常支付,让我们压力很大。”海雅集团财务总监林秀英介绍。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减轻企业的压力,深圳市蛇口税务局从企业复工之际,便持续关注企业动态。防疫期间的困难性减免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立即帮助企业适用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政策,合计免征税款约368万元。

  “疫情期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条接着一条,能感受到国家对我们企业的支持。最贴心的是,可以采用‘非接触式’远程办税,大多数的涉税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税务局及时向我们推送、讲解各项优惠政策,如各类免征增值税政策等等,实实在在方便了我们办理业务。”林秀英说。

  在调研会上,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鼓励企业要多向税务部门提需求:“跟税务局打交道不要怕,我们是理所当然为企业服务的,税务部门要做好店小二,企业才能有好的精气神去发展。”

  针对扶持小微企业,有不少新政策出台。如湖北以外的地区小微企业增值税减按1%征收率征收;仅此一项,便惠及了深圳122万户纳税人。同时,免征全市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17.8亿元。为做好落实,深圳税务局发布了15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包括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后流程等,助力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推动复工复产。

  (通讯员:杨柳 李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