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8 日上午 10 时 28 分,在众多参建者的共同见证下,“ 开拓者六号 ” 盾构机从科学馆站盾构接收井顺利出洞,标志着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下简称 “ 科海区间 ”)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也标志着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地铁 12 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如期实现双线贯通目标。

▲深圳地铁 12 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深圳地铁 12 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全线 27 台盾构同时施工

  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盾构区间是深圳地铁 12 号线北端的最后一个区间,其左线全长 1471.5 米、右线全长 1470.8 米。沿途主要为粉质黏土、砂质黏性土、全强风化混合花岗岩,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承担此区间掘进任务的 “ 开拓者五号 ”“ 开拓者六号 ” 盾构机为直径 6950mm 的大型盾构,分别于 2019 年 8 月 16 日和 10 月 9 日始发。其中,右线于 2020 年 4 月 2 日洞通,左线于 2020 年 4 月 28 日洞通,总共历时 200 多天。

  期间,盾构机相继穿越了长度 110 米、350 米小曲线半径的淤泥地层,下穿了与大海连通的 8 万平米海上田园景区水域,侧穿了最近距离仅 2 米的钻孔桩基础建筑物群 60 米,并先后在科技馆站进行接收。在整个区间盾构掘进施工中,深圳地铁、中国电建通过对淤泥质土采用格栅式地层加固,严控盾构出渣量、精准控制盾构姿态、严格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加密监控量测、信息化施工。

▲承担掘进任务的盾构机 “ 开拓者五号 ”▲承担掘进任务的盾构机 “ 开拓者五号 ”

  年后复工复产以来,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提前制订防疫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计划,提供 “ 点对点一站式 ” 交通服务,免费提供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房间等,保障人力物力实现安全复工复产。年后,深圳地铁 12 号线新增始发盾构机 11 台、总掘进盾构机台数达到 27 台,盾构掘进里程首超万米。

  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 开拓者伍号 ”“ 开拓者六号 ” 的始发地均为海上田园东站。海上田园东站也成为了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第二座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在科海左线盾构区间长达 1.4 公里的盾构掘进施工中,项目运用盾构远程监控系统详细记录各项参数并及时传输至地面监控系统,便于科学掌握盾构掘进动态,通过严控各项掘进参数,该区间未曾开仓换一把刀具便安全顺利完成掘进任务。

  深圳地铁 12 号线位于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 40.56 公里。线路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

  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 33 座,其中换乘站 18 座,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项目于 2018 年初开工,计划于 2022 年底开通试运营。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 12 号线全线已有 29 台盾构下井,其中 27 台先后始发并累计掘进 10385 米。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累计完成 3935 米,7 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主体结构完成率达 27%,项目各项工作稳步回归建设快车道。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