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每个生命本身就是奇迹,那么在彭峰(化名)身上,出现过三次奇迹。第一次是23年前,他从晚期病魔手中逃出生天;第二次是去年,46岁的他完成了一场距离10290公里、历时153天的骑行之旅;第三次是今年,他再度成功摘除腹部巨瘤,康复出院。而两次为他摘除巨大肿瘤的,竟然是同一位主刀医生!

  突发罕见巨大型恶性肿瘤,介入微创治疗“放大招”

  骑行结束回深后,彭峰感到肝部不适,于是到医院做CT检查,才发现肝右叶长有罕见的巨大型恶性肿瘤——“孤立性纤维性肿瘤”,瘤体大到挤压肝脏,还不断向外延伸,侵占腹腔空间,压迫胸腔。

  2019年8月23日,彭峰住进了深圳市人民医院介入科,由介入科主任医师张彦舫为其进行介入治疗。

彭峰骑行时留影彭峰骑行时留影

  张彦舫介绍:“肝动脉栓塞治疗的作用是通过肝动脉化疗栓塞术,“饿”着肿瘤,使其缺血、缺氧,一方面使得肿瘤大面积坏死和萎缩,另一方面促使肝左叶代偿性增生,增强肝左叶功能,避免术后出现肝功能衰竭。”

  介入治疗属于微创治疗,对身体损伤小,一般两三天就能出院,加上彭峰身体和心理素质“过硬”,在治疗期间还去新疆玩了一趟。

  经过7次介入治疗后,彭峰的肝肿瘤由原来的23x17x14 cm 缩小至15x13x13 cm,肝脏的储备功能也增强起来了,达到预期的治疗目标。

  23年后再患巨瘤,竟是同一位主刀医生出手

  2020年6月,彭峰从介入科转入肝胆胰外科,原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现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余小舫了解到这个病例时,回忆起来:“23年前,他也在我们医院做过肿瘤摘除手术,这个病例我有些印象。”

  彭峰的姐姐彭艳(化名)翻回弟弟多年前的手术记录单才确认,眼前这位医生,正是23年前为弟弟做手术,把弟弟从死亡边缘救回来的主刀医生!

  曾患“深圳第一瘤”,在留医部重获新生

  1997年,彭峰24岁,曾在新疆当过兵,复员后跟姐姐彭艳一起到深圳打工。也是在这个时候,无情的癌魔降临了。同年7月,彭峰不仅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肚子也不断隆起。一开始以为只是“啤酒肚”,没太在意,直到肚子隆起,仿佛怀孕七个月大的孕妇才去医院检查,查出是腹膜后纤维肉瘤,属晚期恶性肿瘤。

  彭峰体内的瘤体巨大,十分罕见,在当时被称作“深圳第一瘤”,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前,彭峰已经进行了一次摘除手术,但因瘤体太大,手术分离困难,被迫中止手术,并被宣判“仅剩三个月存活期”。

1997年媒体对此罕见巨瘤的报道。1997年媒体对此罕见巨瘤的报道。

  虽然被下了“死亡判决书”,但彭艳与弟弟相依为命,她不愿意放弃,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她带着彭峰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求医。首诊医院回天乏术,家属又无力支付数额不菲的医疗费用,但面对彭峰七月怀胎般凸出的腹部,深圳市人民医院为其组织肿瘤科、放射科、外科等科室,成立“肿瘤协作治疗组”会诊。

深圳市人民医院为彭峰成立“肿瘤协作治疗组”。深圳市人民医院为彭峰成立“肿瘤协作治疗组”。

  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肿瘤协作治疗组”

  “病情危重,又没钱,我是想尽了办法来救我弟弟的”,彭艳说。23年前为弟弟求医、筹钱的经历,彭艳毕生难忘,也充满感激。

  彭峰入院后,经过了4个多月的综合治疗,缩小肿瘤后进行手术摘除术,最后成功摘下了2公斤重的肿瘤。当时为彭峰主刀摘除肿瘤,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医生,就是余小舫。

  手术“步步惊心”,历经6小时摘除2.8公斤巨瘤

  自1997年术后,彭峰身体状况良好,而且由于经历过生死,他还爱上了健身,梦想能够走遍奇山异水,摩旅中国。

  但没想到命运弄人,他又患上巨瘤。更没想到,还能遇见同一位主刀医生。“看见余主任,就好像是看见家人一样,那种熟悉和亲切感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对治疗也更加有信心”和23年前一样,这一次彭艳也陪伴着弟弟度过难关。

  6月29日,余小舫为彭峰主刀摘除肿瘤。因血管瘤粘连严重,容易出现大出血。余小舫描述手术过程:“尽管手术团队采取了非常规使用的‘原位肝切除技术’,但由于之前的多次介入治疗,加之已经是第三次腹部手术,肿瘤与膈肌以及临近脏器形成广泛粘连,每分离一步都极易导致不可收拾的大出血。”

彭峰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做检查。彭峰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做检查。

  在手术与麻醉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经6小时,最终完整彻底地切除了位于右肝的巨大肿瘤,摘除的肿瘤近2.8公斤!最终手术非常顺利,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术后不到10天,彭峰顺利康复出院。

  在写给医生的感谢信中,彭艳写道:“再一次感谢介入科张彦舫主任对弟弟的及时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感谢余小舫主任尽心尽德和高超的医术,让弟弟起死回生,转危为安!他们的仁心仁术,我和弟弟永远都忘不掉,终生感恩!”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周伊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