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深沿江高速上驱车经过空港新城片区远远眺望,目光就会被绵延在海岸线边的一片蓝色金属“海洋”吸引

  富有活力的海天蓝随起伏的海浪翻涌,向前渐变至簕杜鹃紫,彩色丝带随风飘舞,波涛之中,一条白色巨龙破浪排空,昂首出海……这如此引人注目的,正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作为发展会展业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和关系深圳未来百年发展大计的标志性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圳全力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效应”的具体实践,更是深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聚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画卷,必然少不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超级工程建设创下 “八项世界之最”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市委市政府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中轴核心空港新城的最主要主体建筑,位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以北、空港新城南部,是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

  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12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厅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另有项目二期10万平方米展厅,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

  项目一期共19个展厅,包括18个2万平方米标准展厅和1个5万平方米超大型展厅,所有展厅采用单层、大跨度空间设计。展厅采用先进的“鱼骨式”布局,沿中央廊道东西对称排列,既可独立使用,也可根据需求灵活组合使用。

  结合项目配备了64.2万平方米的会议、办公、餐饮、仓储等空间,以及约56.3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可满足各类大型展会活动的举办需求。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屋面呈现彩色丝带花纹,“鱼骨式”布局的展馆如同张开的美丽“翅膀”,波浪起伏的蓝色海洋与轻盈飘舞的渐变彩色丝带交相辉映,寓意“海上丝绸之路”。

  作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其功能之丰富,结构之复杂,工期之紧张,设计之困难不言而喻,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其建设更创下“八项世界之最”:

  整体建成后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

  全球建安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建筑;

  全球总展厅面积最大、单个展厅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钢结构用钢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

  基坑土方挖运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

  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

  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的施工项目;

  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周边市政道路桥梁及管廊、水利工程同时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

  敢为人先精神 成就展馆非凡品质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及周边配套工程涉及建设主体多,工程复杂、界面交叉,自2016年9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参建单位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行政审批、抓好安全质量、稳推工程进度等方面,攻克了一系列难关。

  2017年10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设立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会展中心以及周边配套工程的统筹协调,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两年多来,指挥部办公室近20名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建设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确保了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三年建设,坚守工地的人很多很多,为了加速推进项目,他们几乎把家安在了工地上。项目建设期间,一标段工长魏学尧,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至少2万步,来项目几个月皮肤就晒成了巧克力色。

  2019年春节,为了赶工期工人们大都没回家,提起那段经历,魏学尧说,“这么大的项目,不抢完工,哪能回家呢?”物资部材料员衡嘉峰,高峰期每天验收各类进场材料40多车,连吃饭时间都没有,晚上直接在磅房打地铺,第二天一大早又投入工作,仅地下室施工期间,他们就验收进场材料10余万吨。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创下了一个个奇迹,而奇迹的背后,是大批建设者的无私奉献与无悔付出。

  在极限工期内,会展项目团队废寝忘食、拼尽全力地认真打磨每一处细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打造出冲在世界前沿的“深圳质量”,最终成就了这座全新世界级展馆的非凡品质,也展现了会展人的“工匠精神”。

  时代巨作引领 深圳会展业跨越式发展

  2019宝博会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首秀”,新展馆赋能展会,呈现出不少令人惊喜的亮点。

  今年,宝博会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二度牵手,再次创下不错的成绩。

  据悉,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各个阶段,始终秉承绿色会展的理念,打造绿色展馆、推广绿色展装和绿色展会。

  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平台,宝博会在展示体验上进一步提升,在布展上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理念,从展位搭建设计到展位施工材料选择、布展施工等方面,从前期图纸审核到后期展商撤展,无不体现“绿色”元素。

  宝博会主办方更是充分利用新展馆的吊挂系统,精心打造绿色展装示范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为全面提升展会体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推出的智慧服务平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ShenzhenWorld”小程序,广受好评。

  依托小程序,场馆为参展观众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化服务,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一键满足展馆导航、餐饮、商旅、快递、商务中心、WIFI等服务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展会落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极大地提高了深圳市展览场馆基础设施水平,为深圳抢占会展业未来发展制高点,打造比肩汉诺威、上海等城市的国际会展之都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深圳会展业即将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

  随着这座“时代巨作”的诞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秀场,成为精彩绝伦的城市会客厅。新展馆的落成也必将引领深圳会展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深圳跻身世界顶级会展中心城市之列。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