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近日,饿了么宣布将携手永和大王、呷哺呷哺、宏状元等,共同制定“外卖小份菜团体标准”,希望借助行业头部品牌的经验、平台的数字能力及流量等资源,支持上线外卖平台的餐饮商户推出适合自身的“小份菜”产品体系,向消费者提倡“食物零浪费”的新消费观。

  本次饿了么牵头制定的外卖小份菜标准为团体标准,将针对“小份菜”,从线上外卖场景出发,帮助外卖商户利用数字工具及已有经验,建立适合自身品牌情况的“小份菜”产品体系,鼓励更多外卖商户加入其中,以及引导外卖用户适量、适度点餐,有效减少因不确定菜品分量而出现过度点餐进而产生不必要浪费的问题。据了解,该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同时各方也将会根据标准发布后的实施效果,继续讨论线下堂食“小份菜”团标的制定。

  饿了么数据显示,长期以来,平台上线“小份菜”的商户数量一直处于增长的状态,“小份菜”的外卖订单量也保持同步增长。与此同时,“小份菜”也成为了不少餐厅的核心产品:一些餐厅上线“小(半)份菜”以后,其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幅超过了300%;另有部分商户的“小份菜”“一人食”销量在全店整体订单中占比超过九成。

  据饿了么方面透露,活动以来,平台上线小份菜的商户累计数量已增长至70万家左右。全平台最受欢迎的商家排名前100中,提供小份菜的商家数量占比超过四成,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也提升了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