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

  细心的观众会从电视画面、新闻报道中发现,在不少重大事故救援现场,一家深圳民营照明企业总是迅速赶到,为救援提供应急照明,这家企业就是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为照明”)。

  从“被动”到“主动” 救援路越走越宽

  尚为照明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是深圳一家土生土长的照明企业。

  在夜间应急救援中,强力照明问题往往会成为制约救援工作顺利实施的薄弱环节。尚为照明成立之初,便经常接到客户电话,“情况紧急,你们能不能最快速度提供一批大功率灯具过来。”

  随着尚为照明做大做强,这种要求也越来越多,尚为照明从最初的将样灯收集起来紧急运往事故现场,也开始有意识的研发抗险救灾专用系列灯具,并于2015年将全国省一级服务中心发展成为救援队,以确保尚为照明在突发事故面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应急救援提供照明。

  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监利段发生翻沉事件后,尚为照明湖北一办事处主任马泽得知消息后立刻与3位同事一起,带着手电筒、探照灯、发电机升降灯、强光工作灯等设备,包车赶往事发现场,为救援工作提供照明支援。

  2017年8月8日晚9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尚为照明跨区域联动,离灾区最近的甘肃陇南应急抢险救援队携带2台发电机、30多台强光工作灯、防爆手提探照灯等设备率先出动,不到8小时抵达受灾严重的陇南市文县天池镇白马乡泥石流灾害现场;川渝团队经过简单救援物资整顿,于第二天上午抵达九寨沟灾区。两支队伍与当地政府密切协同,服从安排,为灾区人民带去光明。

  目前,尚为集团在册员工2400余人,在全国450个县、地级市设立服务区,基本保证4个小时内可组织人员前往全国任一现场进行照明协助与支援。粗略统计,尚为照明2008年成立至今,参与的大大小小应急救援工作近千起。该公司总裁胡兴自豪地表示:“毫不夸张地说,全国范围内发生地的应急救援事故,尚为照明至少参与了一半。”

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尚为照明紧急驰援。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尚为照明紧急驰援。
尚为照明提供的应急救援灯具照亮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尚为照明提供的应急救援灯具照亮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
尚为照明支援贵州公交车坠湖事故。尚为照明支援贵州公交车坠湖事故。
尚为照明照亮康山大堤抗洪抢险救援路。尚为照明照亮康山大堤抗洪抢险救援路。

  客户认同企业温度 尚为逆境增长30%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尚为照明第一时间发布蓝色预警,成立抗疫防控领导小组,筹备600万照明物资用于全国抗疫,各省照明应急救援突击队主动请战,为河南、山东、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广东、江苏、贵州、福建、四川、湖南等地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及突发事故提供无偿照明支援。同时,尚为照明向武汉,湖北,广东及全国各省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地方抗疫领导小组、各地医院,捐款捐物近300万元,发动员工抗疫捐款50余万元,筹措了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数百万防疫物资供市场调拨免费赠送给客户单位。

  疫情期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建设期间工地发现感染病例,4名尚为照明志愿者自发居家隔离;为输送紧急物资,支援武汉抗疫,员工黄锐被困高速十余天……

  尚为照明一如既往的爱心救援,增强了员工自豪感、责任感,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该公司成立11年,从一个注册资本只有300万的小企业一跃成为年产值逾10亿元的大集团,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该公司实现30%高速增长,其中工业照明增长20%,不但没有开除一个员工,反而新招员工400余人,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尚为照明总部有一间陈列室,里面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个事故,代表着一段难忘的过去;同时,每一面锦旗都是尚为人的骄傲,代表着无私奉献的尚为爱心救援精神,不断激励尚为做一个有温度的企业,“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是不变的宗旨。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