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布吉街道,一边是革命老区江西寻乌的福中村,两者相距450公里。过去数十年,它们很少有什么交集。

  一边位于珠江的出海口,一边位于珠江支流东江的源头,双方经济的发达与产业的落后有着鲜明的对比。

  布吉、福中村,本没有故事,但91年前红四军前委的一次扩大会议,即“罗福嶂会议”,让两者紧紧连在一起。这次会议旧址的保护与改造,造就了中国特区帮扶老区的经典扶贫模式。

  1930年,毛泽东在寻乌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并形成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中国共产党求真唯实的基本思想。

  本着这种求真思想,广州日报记者近日驱车近千里到寻乌,对上述扶贫模式进行了实地调查。

  福中村位于寻乌县东部项山的一处山谷,海拔600米左右,是赣、闽、粤三省交会点,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说。这里森林茂密、道路崎岖,除靠山吃山的农业外,几乎没什么像样的产业。

  罗福嶂会议是“党指挥枪”的伟大实践

  福中村原来叫罗福嶂村,1929年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罗福嶂会议旧址对研究党史与红四军军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91年过去了,历经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得还算完好,除了毛泽东旧居只剩下石制的门框外,会议旧址、朱德的旧居基本留有原貌。

曾令忠讲述毛泽东、朱德当年在此艰苦卓绝的斗争。(摄影:柯学东)曾令忠讲述毛泽东、朱德当年在此艰苦卓绝的斗争。(摄影:柯学东)

  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多次到这里调研,也多次在这里给客人讲述毛泽东、朱德当年在此艰苦卓绝的斗争。

  曾令忠告诉记者,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下井冈山后,因为脱离了根据地,斗争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一败再败。尤其是发生在1929年2月2日凌晨的寻乌县圳下战斗,红四军不但大幅减员,且朱德夫人伍若兰被俘(后被杀害),时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陈毅也差一点被俘。

  2月3日,红四军紧急转移到离圳下数十公里之外的罗福嶂村。

  此后两天,红四军在罗福嶂村作了短暂的休整,并召开了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罗福嶂会议。

  会议研究了当前形势,总结了红四军下井冈山以来的经验,决定军委暂时停止办公,由前委直接领导军内各级党委;还研究了红四军的整编方案等。

  “‘罗福嶂会议’时间比较短,红四军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也不是很长,但它的意义是很重大的。”江西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认为,“罗福嶂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古田会议放光芒”,其中有一部分原因也可从“罗福嶂会议”中寻找到源头。

  “第一点它是古田会议的前奏;第二是党指挥枪的伟大实践,在这个地方把当时的军委暂停办公,由前委直接领导红四军,十天以后在瑞金大柏地战斗中就取得了胜利,从被动转向主动,由失败转向成功。”曾令忠表示,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是十分重要的工程,对于了解革命和军队历史有着特别的意义与作用。

  一个小时的红色故事感染了深圳客人

  此后的七个多月,红四军辗转赣、闽、粤三省,经历一系列胜利与挫折后,于1929年12月下旬在福建古田召开了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九大,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方针原则。

  现在,古田会议旧址作为5A级红色景区,每年会迎来大量的游客和瞻仰者。100余公里外的罗福嶂会议旧址,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2012年,该旧址被列为寻乌县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可是,深处项山山坳中的福中村(罗福嶂村)并没有改变贫困的面貌。

现在,古田会议旧址作为5A级红色景区,每年会迎来大量的游客和瞻仰者。(摄影:柯学东)现在,古田会议旧址作为5A级红色景区,每年会迎来大量的游客和瞻仰者。(摄影:柯学东)

  据福中村支部书记潘剑威介绍,福中村现有户籍人口274户965人,但常住人口只有102户194人。青壮村民常年在外打工;留守村民则“靠山吃山”,主要从事牛羊养殖,中草药、仙人草种植等,人均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

  像中国很多贫困村一样,产业的匮乏和人口的外流成了农村最大的挑战。

  不过,身边的项山绿色资源和罗福嶂的红色资源,让潘剑威有了脱贫的底气。

  最近几年,深圳经济特区的龙岗区对口帮扶寻乌县,这让福中村人看到了希望。

  2019年10月,一个偶然机会,经“深圳市三感一行爱心文化服务有限公司爱心志愿服务队”秘书长李昌站的牵线,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来到了福中村。江西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再次发挥了他红色故事讲述者的优势,把罗福嶂会议的故事娓娓道来地全盘讲述给凌国强听。

  凌国强静静地听了一个多小时,被这里的红色故事深深震撼,也因这里的贫困局面异常揪心,当即决定捐赠3000万元修复、保护性开发罗福嶂会议旧址。项目力争于明年7月1日前竣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目前,第一期用于征收土地、房屋用途的33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

  红色、绿色、古色,让小山村找到“文化自信”

  自改革开放以来,凌国强多次捐助社会,但这次仅仅对一个村就捐助高达3000万元,真不算小数目。

  在凌国强看来,保护罗福嶂会议旧址的意义首先在于红色记忆,但也不仅限于红色记忆。罗福嶂所在的项山绿色资源、作为东江水源头和客家人集聚区的文化资源,都是可以深度挖掘的扶贫根基。

  今年5月9日上午,罗福嶂会议学术交流暨旧址提升规划设计研讨会在寻乌县召开,相关专家认为修复罗福嶂会议旧址,要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倾力打造,抓住红色旅游为龙头来引领项目,把罗福嶂会议旧址建设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及脱贫致富于一体的保护性项目。

项目的规划设计图已经出台。(摄影:柯学东)项目的规划设计图已经出台。(摄影:柯学东)

  当记者在寻乌采访时,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图已经出台。主持设计的容海川城乡设计院广东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项目分为三条线路,分别是“红色教育”线、“绿色感受”线和“古色认知”线。

  其中最为核心的“红色教育”线结合现状旧址,周边山体,通过以点带线的方式,将新四军从井冈山会师-罗福嶂会议-大柏地战役的故事线进行串联

  “绿色感受”线和“古色认知”线则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文化根基进行综合性的再开发。

  “我们设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三条线路的组合,对福中村进行产业的再造,从而达到从产业根源上扶贫的目的。”该负责人说。

  福中村支部书记潘剑威告诉记者,罗福嶂会议旧址将重建毛泽东同志寨顶居住旧址和修复陈毅同志居住旧址,建设会议旧址广场,规划周边项目配套,挖掘党史和红四军军史等。

  另外,村里还将结合扶贫攻坚工作,规划做好旅游配套文章,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特点和优势,把罗福嶂打造成江西乃至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让游客接受传统教育的同时,给当地农民带来致富项目,给当地政府财政增收。

  随着项目的日益完善,富中村最后将汇聚红色、绿色和古色三种文化,孕育出当地独有的 “旅游文化自信”。

  记者手记:

  中国崛起视野下的红色帮扶项目

  记者坐着汽车,循着现代化的高速和国道,利用四天时间走访了寻乌、古田、项山和罗福嶂等地,自梅州返回深圳,勉强算是“明了了”(出自毛泽东《寻物调查》)赣、闽、粤三省交界的基本情况。

  即便是现在,记者依然认为福中村是个偏远、贫穷的地方——965户籍人口,只常住194人,人口的外流证实了我的直观感受。

  但是,在共和国历史上,罗福嶂(福中村)有着光芒四射的一刻。罗福嶂会议,在中国“站起来”的数十年征程中,扮演着“星星之火”的角色。

  而这次帮扶福中村的布吉街道,是深圳经济特区早期“摸着石头过河”并获得成功的区域之一。

  捐助3000万元的凌国强先生,则是深圳知名企业家,更是胸怀报国志向的教育家、慈善家。他创办的百合外国语学校成为深圳民办教育的标杆。他是中国先富起来帮助后富群体的代表之一。

  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项目,几乎就是共和国历史的缩影,被帮扶和帮扶的双方,作为中国“站起来”“富起来”两个时期的代表,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碰撞到一起,书写着新的历史故事。

  这个故事,讲述着革命老区乡村的产业振兴,展现了革命老区与经济特区在革命精神上传承。

  在回深圳的车上,“深圳市三感一行爱心文化服务有限公司爱心志愿服务队”秘书长李昌站说,百合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以后可以每年一次到罗福嶂接受革命精神的教育,福中村的孩子也可以来深圳经济特区感受改革开放的成就。

  这,或许就是罗福嶂帮扶项目扶贫之外的价值。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