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急诊大厅没有往日的繁忙紧张,难得片刻的宁静。突然大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原有的宁静。挂号员李帅兵随手拿起电话,片刻间只见他的脸色越来越凝重,连声应道:“明白,马上通知。”随即放下电话,飞快跑向抢救室。

  “报告林医生,120马上送来一位孕8月的产妇准备抢救!”简短一句话,犹如一颗惊雷。“孕产妇抢救!!!”林医生脱口而出:“立即启动‘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马上请产科医生、重症医学科医生到抢救室准备抢救病人;向急诊内科副主任肖剑辉、向医院行政总值班报告;清空场地、准备抢救物品。”

  抢救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到3分钟,产科刘主任、重症医学科姚主任已经到达抢救室。没过一会,刺耳的救护车警笛声由远而近呼啸而来。立即打开房门,推着车床将救护车上的孕产妇转移到抢救室,还未等医生开口,护士姐妹们便无缝对接、紧张有序地连接上了监护、测量血压、吸上氧气。经过快速、简单的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病人首先给医生的初步印象是“怀孕近8个月、腹痛、头晕、乏力、神情淡漠、面色口唇重度贫血、没有妇科出血、没有消化道出血征象、血压偏低”,产科刘主任马上回应:“这个病人极可能是‘胎盘早剥或子宫破裂!’”天哪!这可是产科最凶险、最危重、最致命的疾病!大家分工合作。“马上抽血、配血、准备紧急输血,马上通知麻醉科准备紧急手术,打电话给超声科做床边彩超。”一连串的口头医嘱脱口而出,这是在和死神赛跑、与死神抢时间!刘主任立即向家属告知病情的危重性,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死亡风险!征得家属签字同意与配合后,各项抢救工作紧张进行着。

  突然护士惊叫一声:“林医生,病人血压掉下来了,只有69 /43mmHg。”林医生闻声跳起来:“快!加快补液速度、多管输液、马上准备升压药。”同时拎起电话呼叫:“输血科吗?马上备好O型血送到急诊科抢救室准备异型输血!”“手术室吗?如术前准备到位,立即通知我们!”

  “报告,B超提示胎儿宫内死亡!”晴天霹雳!抢救室的空气仿佛凝固了,大家都怔了一下。突然肖剑辉副主任吼了一声“保大人要紧”!犹如一头棒喝,让大家为之一振继续抢救。“报告,O型血已送到!马上执行加压输血、继续快速补液、升压药泵入。”

  时间一分一秒的飞逝,医嘱一条一条的被严格执行。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抢救,病人的病情逐渐稳定,此时电话传来“手术室准备好了,可以送病人手术”。当把病人安全送达手术室后,大家都瘫坐在凳子上,此时才感觉背后阵阵凉意,原来是被汗水湿透了整个衣背!

  一个小时后,手术室传来好消息。病人就是因为“子宫破裂”导致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经过保全子宫手术止血,病情基本稳定,手术抢救成功,给了患者再次生育的希望!

  近年来,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响应,做实做细国家强力推进的急诊急救体系创新建设及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五大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中西医结合一体化医疗中心,为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驾护航。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