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华侨城集团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华侨城集团2019年度的社会责任实践与绩效。作为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排头兵,华侨城集团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守护生态文明、公共艺术发展等多个方面主动担当作为。本篇聚焦华侨城集团文化和公共艺术发展实践和成效,展现华侨城通过多元化的探索与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责任担当。

  夜幕落下,深圳宝安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中区庆典广场的喷泉水池前仍熙熙攘攘。蓝色水幕后,“L”型建筑立面上投射出大鹏展翅的优美形象,一虚一实、一动一静,在漆黑夜空中显得尤为惊艳,这是出自《庄子·逍遥游》中“鲲化为鹏”的经典意象,也是这座城市别称——“鹏城”的由来。

深圳大鹏所城深圳大鹏所城

  随着大鹏腾空,观众们纷纷发出惊叹,来自重庆的许先生和妻子,与现场其他游客一同沉浸在光影艺术的魅力之中。夫妻俩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深圳,“朋友说在深圳前海有座新开的公园,我们就兴致勃勃地过来啦!虽然是新开的,在这里能感受到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滨海气息,没想到以经济发展闻名的深圳,人文艺术的氛围也很浓厚”。

  今年国庆期间,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受到广大市民游客喜爱。除了水秀表演,自8月份开放以来,海滨文化公园以一场场精彩文化艺术盛宴迎四方宾客,包括连续11场繁星音乐节、繁星市集,CIB7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等等。

  公共文化艺术的发展,脱离不了城市公共空间培育的土壤。作为发轫于深圳、国内目前唯一同时获得“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荣誉的企业,华侨城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节庆”等多元创新模式,开辟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通道,在“深圳奇迹”中写下了文化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华侨城已经在全国60多个城市布点多个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和文化场馆,积极开拓文化产业布局,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深圳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深圳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

  让文化艺术嵌入城市 与城市共生长

  35年来,华侨城落地全国各地的文化项目都深深扎根于所在城市独特的文化面貌和历史精神,致力于将文化和艺术融入城市公共空间,不断激发城市生活艺术活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简称OCAT)。

  2019年,名为“一场有关深圳的回响”的汇报展览在OCAT深圳馆举行,来自不同语境和领域的艺术工作者以深圳这座城市的语境为出发点,从人文情感和科技发展的角度探讨城市的演变。四位艺术家中,有出生并成长于深圳的,也有从北美地区来到深圳居住工作的,他们都以所在城市为基底,将“回响”化为一场开放性和持续性的论坛,以讲座、对谈、展览、放映等多种艺术形式向公众呈现出个体与这座城市之间的关联。

  回溯OCAT深圳馆15年的发展历程,OCAT馆群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在地性’的话题反复出现在OCAT深圳馆的各类项目中”。2006年,OCAT深圳馆发起的“深圳华侨城段地铁壁画工程”依据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三个景点进行创作;2012年举办的“OCAT表演:回忆现实”的一场开放型剧场表演,邀请了深圳本地观众共同创作一部“普通观众带着自己的记忆和故事走上舞台”的作品;2019年的“潮水流波:流动中的潮汕电影百年”放映会,聚焦占据深圳总人口很大比例的潮汕人,并从传统“潮剧”出发,反映国家城市化浪潮的内迁和全球化进程中人口“流动”的状态。

  除了OCAT深圳馆,OCAT馆群还包括华·美术馆、OCAT上海馆、OCAT西安馆、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五个分馆各具独特定位,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重点,对在地文化和传统文化展开不同的探索。2019年,OCAT馆群共举办37个展览、133场公共活动,刊印17项出版物和画册,接待总参观人数超27.2万,较2018年同比上升25.8%。

  作为2020年OCAT西安馆新展厅呈现的首个项目,“沣水研究计划”从一条流经西安城的自然河道“沣水”出发,勾勒出水系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丰水长不足百公里,宽不过百米,深不过几米,却奠定了三千年的中国文明。”此次展览的参与者、美术理论家彭德先生的《六双眼睛看丰水》以独特角度考据了沣水三千年的神话故事和人文历史,从文献中找到了当下城市公共艺术展览与观众的心理纽带。

  多年来,华侨城对城市公共艺术的探索步履不止,一场场“现象级”的城市公共艺术品牌活动,用一种“春风化雨”的方式陪伴着城市成长,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就是一个典型。

  T街创意市集代表摊主之一小胖用了一个词形容T街——“敞开”,“这里对于初创的或者是草根的设计师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平台,持续了12年,依然不收费,而且对待新老摊主一直都抱着非常开放的态度。”作为中国首个周期最为密集、场地设施最为稳定的街区型创意市集,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至今已连续运营12年,始终支持并陪伴着一批优质的本土文创品牌的孕育与成长,哪怕品牌再小再年轻,也愿意提供必需的养分。

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T街创意市集深圳华侨城文化创意园T街创意市集

  谈到如何让这样“悠久”的创意市集保持“新鲜感”,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负责人也透露了秘诀,“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目光相对比较长远,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昙花一现’,而是要是持续推动创意设计生态良性发展,这是作为一个文创产业园区应有的使命。另一点,则应该感谢深圳的‘城市基因’,为我们文化创意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土壤,因为这座城市热爱创新。”

  2020年秋天,在T街创意市集第200期开启的访谈中,摊主们表示这里的“创意氛围”“文化气质”“潮”最吸引他们,市民们则表示,“喜欢这个城市,还有这条看似短短的市集”。除了T街这位“老朋友”,这片创意的土地上还有着无限可能。2019年,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共开展T街创意市集、2019OCT-LOFT公共艺术展、第六届明天音乐节、第九届国际爵士音乐节、OCT-LOFT创意节等7大项、近80场各类型的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参与人数达30万人次。

  “我们熟悉的日常生活里,有着非常多紧闭的大门,这背后隐藏着许多看不见的角落,需要我们用力地去推开一扇又一扇门。”在第五届OCT凤凰花嘉年华的主题论坛OCT TALK上,香港大学社会学博士严丽君说道。今年六月,第五届凤凰花嘉年华创新采用线上+线下形式,通过开展多项“沉浸式”活动,在为城市不同个体搭建了解自然、对话自然的场域之余,更关注对公众心灵的疗愈。以本届活动中的“自然陪伴计划”为例,活动将24小时直播镜头对准了华侨城湿地,将其优美自然的生态呈现在宅家的市民朋友面前,在特殊时期打开了公众与自然“零距离”接触的一扇大门。

  作为深圳本土、长期关注自然与人共生关系的城市公共文化项目,OCT凤凰花嘉年华自开展以来,自觉承担起协调人、城市与自然关系的责任,旨在让这座快节奏城市生活中的人们保有对美好生活的思考和追求。经过数年精心策划和执行,从2016年首届OCT凤凰花嘉年华的主题“让生活变成一场节日”到2020年第五届主题“自然在一起”,从一个社区级别的活动,到城市级文化艺术节,OCT凤凰花嘉年华,不仅为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构筑了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空间,更赋予城市独树一帜的生态与文化内涵。

  尽管当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华侨城播撒的这些公共文化艺术的种子,经过城市“土壤”的孕育,发芽、成长,并不断在城市空间里衍生出极具生命力和活力的葱葱绿荫,让公共文化艺术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生命 坚定文化自信

  近年来,“国潮”正在成为90后、00后年轻人眼中新的时尚潮流。当代中国年轻人在“二次元”的浪潮中将“国潮”作为追求自我表达的新形式,其背后正是中国文化不断走向自信的过程。

  华侨城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找到立足点,华侨城从保护出发,梳理整合当地的文化资源、不断挖掘文化潜力。

  “我们特别想把顺德的千年历史和近百年来的人文精神体现出来,这种再现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传达,更多的是一种传承。”华侨城华南集团副总经理、顺德华侨城总经理冯晖说道。在顺德欢乐海岸PLUS项目设计和运营过程中,华侨城立足当地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建成美术馆、龙舟文化馆、美食博物馆、青云文社历史研究所等项目,打造了一个个“文化会客厅”,将传统文化元素注入现代项目,充分带动文化艺术氛围,通过“文化+”为游客的欢乐新体验赋能。

顺德欢乐海岸PLUS 蚝壳墙顺德欢乐海岸PLUS 蚝壳墙

  沿着顺德欢乐海岸PLUS曲水湾街散步,顺德版“清明上河图”的画卷正徐徐铺开,明清、民国、现代各色建筑移步换景,仿佛穿越时空。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汇聚顺德上千年的文化。街上的一整面蚝壳墙引人注目,采用的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蚝壳。冯晖说,“我们可以回想一下1985年的夏天,顺德是什么样的气候,顺德人是怎样的心情,这是我们希望传递给游客的。”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让它焕发新机、创新发展?深圳大鹏所城在两者中找到了平衡。为了将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大鹏所城保护好、规划好、活化好、建设好,华侨城多次深化政企联动,推动大鹏所城文物保护规划落地、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片区环境品质提升、所城业态风貌优化等工作。

  在这处深圳唯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侨城进行了多业态融合的探索,创新打造了“问山”茶空间等文旅体验空间。幽静、飘香的茶馆成为文人雅士相聚之地,既保留了当地古建筑的底蕴,又提升了游客观城楼、品文化的文旅体验。2020年春节,大鹏所城还借作为深港建筑艺术双年展分展场的契机,将所城南门老街打造成为深圳第一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触摸深圳的历史。

  “对于大鹏所城,演艺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佳方式之一。第一是能增加游客对非遗文化的兴趣,第二是互动体验感更强,第三,游客如果亲历了本地文化历史或非遗文化,印象也会更加深刻。”大鹏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鹏所城通过举办“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非遗本土文化展演”等非遗活动,加上数字化科技手段的应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华侨城在发展中一直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将文化古镇保护与现代旅游相结合,通过“传统文化+旅游+生态”的保护模式,打造了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大鹏所城,成都安仁古镇、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以及无锡古运河华侨城风情小镇等项目,同时,也与大理古城、剑门关、山海关、平遥古城等众多历史文化名城结下深厚渊源,走出了一条落实文旅融合发展部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旅游融合共同发展的道路。

  作为在深圳经济特区独特的“人文土壤”培育下成长起来的文旅央企,华侨城将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