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深圳文交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主持签约仪式。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寿松与深圳文交所总经理助理、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以及签约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锐(左)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寿松(右)  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锐(左)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尹寿松(右)

  此次战略合作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创新实践。合作双方将依托全国文化馆行业及人才队伍优势,深入发掘整合文化资源,开发全民艺术普及文化创意产品,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签约仪式合影签约仪式合影

  全民艺术普及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素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心将与深圳文交所合作组建“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中心”,共同打造以数字资源、艺术培训、非遗文创为重点的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产品开发及推广运营体系,培育文化消费的新模式和新业态;筹备成立全国文化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合作机制、文创中心产业合作机制,筹备成立文创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公益基金等,推动文创中心建设和发展;以全国各级文化馆(站)和“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为线下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和“赶大集”版块为线上平台,打造文化淘宝和全民艺术普及服务体系,创新文化消费的新模式和新样态。双方还将共同推进乡村文旅融合、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民族民俗文化和旅游示范区培育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数字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等工作。

  发展中心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民艺术普及等公共文化服务相关任务、推动全国文化馆(站)数字化建设、面向基层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等相关工作。经过多年积累,发展中心已在全国初步构建了互联互通、标准一致的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联合各省建成数字资源1065.67TB,为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产品开发及推广运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圳文交所作为全资国有的两家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之一,始终以国家赋予的“文化+金融”先行先试政策为导向,在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和资金积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中心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深圳文交所将全面整合现有的“文化投行”服务和场内资源,为项目提供政策、资金、资源等全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