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的春节,在迎来了自然醒的大年初一之后,对于没有了尴尬串门,没有亲友催婚之后的“原地”春节,有没有感觉到孤独?没回家的你是怎么过年的?

  建筑工人作为深圳建设发展最重要的一群人,是最故土情重的一帮人,他们的乡愁不柔软也不敏感,就在那春运大包小包的返乡情切之中。而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倡导,很多来深建设者都选择了留深过年。他们会不会感受到孤独?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领导干部带头在深过节,第一时间联合联合各参建单位向来深建设者们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导,并开展了“筑福建设者·牛深过大年”迎新春系列活动,让留深的建设者们过上一个情意浓浓的新年。

  除夕:同是五湖四海干饭人 贴春联写福字“拼”团圆

  除夕当天,市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姚亮一行前往深圳机场4#调蓄池泵闸站拆除及新建工程建设现场,把承载着新春问候的慰问物资送到了留深过年的中建一局建设者手中,还与他们一起贴春联、写福字、包饺子、话家常,一起欢度除夕。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南区域执行总经理邱德明介绍,项目工期比较紧,项目建设时间剩余不到两年,压力较大。“今年春节期间,项目计划只在除夕夜至初三休息。工友们选择留在深圳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既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也是为项目建设付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节日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企业的文化和温暖。”

  来自福建莆田的来深建设者陈山峰的主要工作是文明施工管理。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深圳过年。“现在新冠肺炎防疫防控正值关键时刻,我跟家人商量后,响应国家倡议,今年就不回去了。市建筑工务署和中建一局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年货和活动,在深圳过年跟往年回家过年一样。”

  来深一年多的建设者张凯明也表示,虽然工友们都自五湖四海,但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也很有年味。

  初一:迎利是赛厨艺 过年还能赚个加班钱

  大年初一,拜年啦!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和鹏城实验室领导郑仲文一行,赴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项目,给留深建设者拜年,送上了新春祝福。

  在鹏城实验室项目里,近50名建筑工人选择了留深过年,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给所有在场的留深建设者们以及家属拜年,并派贺年利是,与工人们开心畅谈,询问工人们留深过年的情况, 给项目留深建设者送去了温暖和关爱,同时勉励广大建设者勇当“拓荒牛”,牛气冲天、齐心协力建设幸福鹏城。

  来自浙江的中建八局建设者叶天乐去年刚毕业,这也是他第一次离家过年。“虽然想念家人,但是市建筑工务署和公司领导的关怀和慰问令我倍感温暖。”

  来自广西的劳务班组工人伍翀旭也表达了自己留深过年的喜悦,“疫情期间回老家过年是很麻烦的,为了不给国家添乱,也多赚点加班费,我自愿留深过年,项目还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新春活动,我在这里过年也非常开心。”

  当天,鹏城实验室项目现场还举行了主题为“新春厨艺秀,幸福筷点来”的春节活动,来自市建筑工务署、中建八局以及劳务班组的管理员和工友进行了包饺子比赛。平素与钢筋混凝土为伴的建筑人,展现了他们生活中的另一面,发挥出精湛的厨艺,五彩饺子皮和美味馅料在他们手中飞速地旋转出精致玲珑 、馅大皮薄的饺子。

  鹏城实验室项目主任许冰介绍,项目部在市建筑工务署的指导下,精心策划了“厨艺秀”、“年夜饭”、“体育竞赛”、亲子互动游戏、个人才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年味活动,丰富基层广大来深建设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留深建设者在项目上能度过一个暖心年、舒心年、开心年。

  据悉,初步统计,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管理的政府工程项目共有约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友选择了留深过年。春节期间,市建筑工务署除了前往各个项目慰问工友之外,还举行了包括演艺进工地直播秀、体育竞赛、公园亲子活动、观影等十大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提升来深建设者幸福感,团结、动员广大建设者为建设新时代大深圳贡献更大力量。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