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古国霞)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来自罗湖代表团、今年已过古稀之年的蔡洪亮代表提出《关于在蔡屋围统筹片区晶都地块结合机场快线设置城市候机厅(含行李托运功能)的建议》。

  蔡洪亮代表表示,蔡屋围片区是罗湖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的一个重要区域、是全市第一个五轨交汇的枢纽地区,在蔡屋围统筹片区更新项目内设置城市候机厅(含行李托运功能),对促进罗湖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加强罗湖与机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联系、提升我市航空系统服务水平、支撑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以及罗湖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蔡洪亮代表介绍,在蔡屋围统筹片区设置城市候机厅,需要考虑在11号线上增加行李托运车厢。经有关专业机构论证,若考虑减少工程投资,不延长站台,可将目前11号线8节车厢改造一节车厢作为行李车厢。根据11号线远期客流预测及在提高高峰发车间隔情况下,11号线能满足远期客流需求;若考虑不减少旅客车厢,可增加一节行李车厢,需要建设行李站台,根据11号线大剧院站建设条件,可向站台东侧设置行李站台。机场端配套设施可选择建设在已运营的机场站或预留基础结构但未运营的机场北站。经论证,两种方案在技术与空间方面均具备可行性,其中机场北站方案工程难度相对较小。因此,推荐采用在机场北站进行配套建设。

  目前11号线东延已列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近期将延伸至大剧院,即将进入建设阶段。2018年12月27日,蔡屋围统筹片区更新单元规划通过市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审议,也将进入建设阶段。蔡屋围统筹片区设置城市候机厅涉及晶都地块地下空间与11号线站点空间的同步协调设计,需同步施工建设。因此,亟需尽快推进蔡屋围城市候机厅的相关研究和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