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防水技术有多强?经过技术处理后,普通的卫生纸完全丧失了吸水能力,水滴在纸上如荷叶露珠一般晶莹剔透;手机拆开外壳放进水里,不会短路,仍能正常使用;鞋子放进浸泡水中,拿出来却滴水不沾……这是昨日记者走访坪山区龙鳞(深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看到的奇妙场景。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称,作为国内首家发明的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以下简称PECVD)制造这种纳米材料的企业,该项技术可以解决电子产品、可穿戴设备等产品防水疏水的问题。

  据了解,龙鳞(深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坪山诞生,并在坪山不断成长壮大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由龙鳞新材料进行二次加工的防护服因其防水、防菌、防尘、透气等功效,为不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人员提供了一层极其有效的防护。“防护服采用的正是我们公司研发的PECVD技术,通过借助于辉光放电等离子体,使含有薄膜组成的气态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在防护服表面镀上一层致密的薄膜。”公司负责人告诉介绍,该薄膜让防护服不受水、灰尘、病毒的侵蚀,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防护功能。”

  据介绍,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物联网、MEMS、生命科学、航天等领域。目前,该公司工艺的防水等级已达IPX2-IPX8,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带着使用这种薄膜的手机潜水了。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研发出同类技术的企业主要是英国和美国公司,龙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此次研发成功则是国内首家研发成功此类技术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