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一经发布,深圳就率先踏上了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探索之路,破除空间束缚,补齐土地短板,旧改与发展齐头并进。截至2019年,深圳的生产总值增加了3.4倍,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3亿。城市面貌焕新,居民收入提升,幸福指数攀升。这一切,得益于城市旧改的持续推动。锐意创新让深圳演绎出了无数可能。

  深圳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有限,其中,福田、南山等区用地新增几乎为零甚至负数。双区加持,城市腾飞势不可挡,如果不能打破空间限制和土地瓶颈,发展必定受限。深圳敢于先行,创新至上,一方面大力旧改;另一方面促进市场主体全面参与。2012年以来,深圳城市更新供应用地连续8年超过200公顷,2019年达到306公顷。深圳将存量土地玩出各种新花样,完成了城市配套的更新换代,实现了城市形象的华丽转身。

  大家只知道,深圳是一座造富城市,旧改让许多人一夜暴富,也诞生了不少土豪。但旧改不仅体现在财富增值上,还意味着物质生活与精神文化生活的大步跨前。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15天签约率达98.78%,刷新深圳旧改速度;26年楼龄的老旧小区香蜜二村因为旧改,也将迎来破茧重生。

  旧改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政府的决心与魄力,今年,深圳再次雷霆出击,新政发布后,至少将救活200多个旧改项目。依靠旧改的持续发力,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公共设施拔地而起、各大总部基地、科技城、金融城等的产业实现转型蜕变,也因为旧改,深圳得以雄踞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一步步迈向深圳人心中理想的大都市之列。

  深圳这十年,城市道路网飞速完善;新建文体设施目不暇接;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以上;小区里的幼儿园、家门口的好学校;脏乱差的城中村正在被一个个综合体取代;很多老破小的旧小区居民住上便利的新小区……深圳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如果没有旧改,没有城市更新的一步一个脚印,很难想象,现在的深圳会是一个什么模样?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