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至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CITE) 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创新共享 开放合作”为主题,集中展示了集成电路、大数据与存储、信息安全、5G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最新成就。

(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CITE) 活动现场)(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 (CITE) 活动现场)

  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CPU芯片提供商,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公司)首次携最新发布的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和领先的飞腾全系CPU芯片与应用场景参展,并携手众多合作伙伴,全方位展示公司在新一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的众多成果。

  在8月14日上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式上,由飞腾公司自主研制的FT-2000/4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获颁“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

 (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颁奖仪式) (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颁奖仪式)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在活动期间出席两场重量级论坛活动,并分别发表了题为《“芯”算力服务新基建,“芯”生态共赢新未来》、《以“腾云”之势,助推新基建加速落地》的主题演讲,深入审视了新基建所带来的重大机遇,重点介绍了飞腾最新发布的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分享了飞腾公司与合作伙伴在软硬件生态建设和产业化推进方面的深入合作和取得的成绩。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发表主题演讲)(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飞腾公司全新产品齐亮相 展区亮点纷呈

  本届展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携手飞腾及其旗下成员单位,于1号馆“集成电路”展区1A020号展位盛装亮相。会上,飞腾展出了全系CPU产品以及基于飞腾平台的最新款PC终端和服务器产品,包括基于FT-2000/4的一体机和超薄笔记本电脑,以及基于腾云S2500的多路服务器产品。这也是飞腾首次携全新发布的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亮相博览会。

(飞腾展出的全系CPU产品)(飞腾展出的全系CPU产品)

  腾云S2500是飞腾公司在今年7月份全新发布的高性能服务器CPU,也是飞腾补齐高端芯片最后一块版图的服务器CPU产品,在体系结构方面进行了不断创新和发展。腾云S2500继承了上代产品FT-2000+/64的卓越性能,在多路扩展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高可扩展,增加了4个直连接口,总带宽800Gbps,支持2路、4路和8路直连,可以形成128核到512核的计算机系统,能够为行业新基建提供更高算力、更高密度、更多配置、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腾云S2500芯片) (腾云S2500芯片)

  腾云S2500将依托高可扩展、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高能效这五大核心能力,通过赋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G、AI、区块链等技术,在政务、数字城市、电信、金融、能源、交通、工业制造等众多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FT-2000 4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斩获重要奖项

  在8月14日上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式上,由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FT-2000/4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获颁组委会发布的最高奖项——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

 (FT-2000/4获颁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 (FT-2000/4获颁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把博览会办成电子信息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受博览会主办方委托,中国电子器材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报社、深圳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了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及创新奖评审活动。评审分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基础电子、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硬件、软件与应用七大类。近百家参展企业申报了 100 余项创新产品和应用。经过 20 余位行业专家评审,共评选出 10 项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57 项创新奖。本次获奖,体现了专家评审和行业对天津飞腾在 CPU 技术创新及产业推动上的认可与肯定。

(FT-2000/4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展示架)(FT-2000/4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展示架)

  FT-2000/4是飞腾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桌面应用处理器,集成了4个飞腾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核心FT663,兼容64位ARMv8指令集,16nm制程,主频最高3.0GHz,典型功耗10W。该款芯片在CPU核心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进一步缩小了与国际主流桌面CPU的性能差距,并在内置安全性方面拥有独到创新,具备更先进的架构设计和微结构实现、更高主频、更低功耗、更安全可信等特点。该芯片亦可通过“降频”、“减核” 的方式,在能源、交通、化工、金融等关键领域实现嵌入式低功耗应用。

  FT-2000/4从硬件层面增强了芯片的安全性,支持飞腾自主定义的处理器安全架构标准PSPA,满足更复杂应用场景下对性能和安全可信的需求。FT-2000/4所有安全相关模块均为飞腾公司自主设计,是首款可在CPU层面有效支撑可信计算3.0标准的国产CPU。

  目前,已有超过180家整机厂商,设计生产了包括桌面PC、便携机、网安工控设备、嵌入式板卡在内的5大类300余款基于飞腾FT-2000/4的硬件设备,与FT-2000/4完成适配的软件和外设超220款。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政务办公、能源交通、金融电信、工业制造等领域。

(飞腾 FT-2000/4 处理器主要产品形态)(飞腾 FT-2000/4 处理器主要产品形态)

  以 腾云 之势  智慧赋能新基建

  在8月14日举办的“AI+云计算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发表了题为《“芯”算力服务新基建,“芯”生态共赢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深入审视了新基建对信息技术产业带来的重大机遇,分享了飞腾公司与合作伙伴在软硬件生态建设和产业化推进方面的深入合作和取得的成绩。

  张承义在分享中提到:“新基建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给国产CPU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机会”。经过20多年的积累,飞腾的产品线已逐步趋于完整,包含了高性能服务器CPU、高能效桌面CPU、以及高端嵌入式CPU三个产品谱系,能够为从端到云的各类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持。在新基建释放国产化机遇的大背景下,飞腾公司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不断创新和发展体系结构,对三大产品谱系进行了全面的品牌升级,凝聚核心价值,打造全新极致体验。

  在15日举办的“绿色计算标准与产业峰会”上,张承义博士发表了题为《以“腾云”之势,助推新基建加速落地》的主旨演讲,重点阐释了飞腾最新推出的腾云系列S2500芯片及其应用场景。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张承义提到,电信运营商一直是服务器最大的需求者,基于S2500的多路服务器产品完全可以满足运营商各形态服务器采购模型;在5G领域,飞腾也将依托腾云S2500加速布局新基建5G基础设施应用;在金融行业,腾云S2500将提供性能更强大的基础设施,满足基本的金融行业服务器对双路要求这一采购模型的同时,可以把前期的适配应用成果加速地进行更大范围的金融行业推广和应用。此外,在政务、轨交、电力、AI、大数据中心等领域,腾云S2500都将持续打造领先与开放的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提供更强更安全的算力支撑,赋能更多行业客户,助力新基建和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未来,飞腾将通过与生态伙伴持续推进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推广计划,建设飞腾5G、AI联合实验室,根据客户需求拉动生态伙伴进行POC和项目落地和建立飞腾新基建保障中心等方式推动新基建加速落地。

  飞腾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自主 CPU 芯片提供商,致力于 “飞腾” 系列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计算微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坚持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 的发展理念,联合众多国产软硬件生态厂商,提供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中国自主先进的全国产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

  基于飞腾 CPU 的整机产品覆盖多种类型的终端(台式机、一体机、便携机、瘦客户机等)、服务器和工业控制嵌入式产品等,在国内政务办公、云计算、大数据以及金融、能源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信息系统领域已实现批量应用。

  (审核:李昌怀 编辑: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