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赖”背负银行欠款上亿元,竟还化名乘高铁、坐飞机、住豪华酒店。记者22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这名“老赖”近日被检察官批准逮捕。

  欠款本息累计过亿

  2002年,深圳一公司老板李某,因投资需要向一家银行贷款4000万元,到期后亏损欠着银行3700万;差不多时候他又向另一家银行贷款2000万,到期就基本上亏没了。

  这两笔债务经过几次债权转让后,这么多年过去了,本息都已经过亿了。其中那笔2000万及利息,2016年法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要求李某及他的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那时本息累计,就已经超过5000万元。

  判决生效后,那笔2000万及利息,就一直未得到执行。

  用化名高消费

  2016年,法院作出恢复执行的文书,并要求李某履行生效民事裁判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未在指定期限履行的话,必须申报财产。可是,李某一直既不还款,也不申报财产。法院作出了拘留决定书,却一直找不到他的下落。法院调查还发现,李某出资在外地成立了公司。据记者从检察官处了解到,到李某被抓获时,其名下还控制着几家公司。

  后续调查发现,这些年,李某还经常乘坐飞机、住豪华酒店,开的车是奔驰S400,登记人是他原先公司的员工。

  作为一名“老赖”,他不是早就列入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了么?

  原来,李某非常精明,考虑到自己的债务比较多,早就做了一些打算。他通过内地某派出所,李某办理了另外一张身份证;到另外一个地市,李某又成功办理了一张叫杨某的身份证。

  就靠着另外这些身份证,被限制高消费的“老赖”李某,居然可以堂而皇之的坐飞机、乘高铁、住星级酒店!

  可是,他凭什么还可以高消费?

  对此,李某居然还有其冠冕堂皇的理由:“我知道我被列入黑名单了啊,但我不能住什么快捷酒店之类的啊,因为我还要去赚钱,只有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别人才会跟我做大生意啊……”

  “老赖”终落法网

  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法院函告了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也立案侦查,直到今年4月,终于将李某抓获。

  检察官详细梳理了证据材料,并提审了李某。面对李某的种种狡辩,检察官义正词严:你拒绝报告财产情况,法院作出拘留决定后仍拒不执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你还曾伪造身份信息,有逃跑可能,具有社会危险性。因此,近日,检察官果断对李某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