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纷纷拿出手机为这些美丽的花朵留下倩影。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市民纷纷拿出手机为这些美丽的花朵留下倩影。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新品种丰花月季“深圳红”风姿卓绝。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新品种丰花月季“深圳红”风姿卓绝。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花艺师正在精心制作花艺作品。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花艺师正在精心制作花艺作品。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崔嵩
▲罗湖区“竹·逐梦”展品。▲罗湖区“竹·逐梦”展品。
▲深圳大学学生张语嫣(左)等人提交的“深圳红”在众多候选名称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此“丰花月季”新品种的中文名。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韩跃武  ▲深圳大学学生张语嫣(左)等人提交的“深圳红”在众多候选名称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此“丰花月季”新品种的中文名。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通讯员 韩跃武

  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王桂花 韩跃武)阳春三月,繁花似锦,一场大型花展给深圳这个最美的花季增添了缤纷的色彩。3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开幕。本届花展以“卉萃深圳、花漾生活”为主题,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深圳首届综合性国际花展。花展期间,市民可以在仙湖植物园逛花园、赏花景、学花艺、品花茶,尽情享受万紫千红、精彩纷呈的花事嘉年华。据统计,花展开幕当天截至18时,已有21000多游客观展。

  锦上添花

  启动仪式独具创意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市外办主任蔡颖,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姜力琨,以及来自住建部城建司、省住建厅、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刘庆生在致辞中表示,首届深圳花展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重要举措,是一次倡导绿色文明的时尚聚会,是粤港澳大湾区公众的花事嘉年华,响应了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打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提升深圳的综合竞争力;花展将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城市之间花卉文化和花卉产业的交流合作,让广大公众共享大湾区建设的绿色福利;从文化交流、产业提升、区域协同等方面促进大湾区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

  开幕式上,动听的弦乐重奏和精致的服装走秀,生动诠释着花卉与生活、文化和艺术密不可分的关系,“画龙点睛”的启动仪式更是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嘉宾们手持一枝鲜花,为各自面前的插花作品“锦上添花”,以此宣告花展正式启动。

  深圳印记

  新品月季命名“深圳红”

  更为公众所关注的是,新品种花卉“丰花月季”在开幕式上面向全球首发。该新品种由法国月季育种专家阿兰·梅兰(AlainMeilland)培育而成,并作为特别礼物献给了首届深圳花展。承办方在网上发布征集该品种花卉中文名称的信息后,共收到近1000个中文候选名称。经公众投票,由深圳大学学生张语嫣等人提交的名称“深圳红”在众多候选名称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此“丰花月季”新品种的中文名。

  目不暇接 花艺大赛新优花卉精彩纷呈

  开幕式当天,“2019粤港澳大湾区花艺大赛决赛”也在仙湖植物园上演。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两个特别行政区、九座城市的30名花艺师经过层层筛选,前十名登台亮相、一决高下,为游客带来精彩的花艺展示和才艺比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深圳的张锦福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

  2019深圳花展主办方共设置了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造园艺术奖、花展布置奖、花境竞赛奖、插花艺术奖、花艺大赛奖和粤新优花卉奖6类奖项,并于开幕当天举行了颁奖典礼。

  据悉,本届花展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6个参展机构和个人参与了筹备工作,共展出国内外1100多个新优花卉品种。花展内容精彩纷呈:来自英国、法国、日本、菲律宾4个国家的5名国际著名园艺大师倾情打造了5座国际花园;10余家国内知名设计和园林公司设计和布置的花境、节点花园和园艺小品同台争艳;深圳市各区和公园管理中心精心打造了12座精品花园,融合了绿色、文化、科技理念;品位和造型精巧多变的容器花园以及未来设计师带来的创意花园,充满了艺术感和想象力。同期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上,仙湖植物园多年来引种保育的特色植物也首次和公众见面。

  花事不断 共谋花文化化产业发展

  除了花卉、花艺、花境、花园的展示,本届花展还有丰富多样、教育与娱乐并重的花文化活动。据了解,主办方共安排了超过100场公众活动,包括户外音乐演出、国际著名花艺大师的现场插花表演,以及“文化艺术体验活动”“自然教育活动”“新媒体传播活动”和“摄影活动”共四大类别自然体验活动。其中,儿童植物服装秀、古法花草纸制作、植物标本制作及“抖音SHOW——花展抖音分享有奖活动”和“记录花展精彩瞬间”摄影比赛等活动结合了花展主题,活泼有趣,内涵丰富。为了方便游客参与,本届花展的公众活动全部无需预约报名,游客只需按时入园到达活动地点即可参加。

  花展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城建设论坛”、“2019深圳花卉产业论坛”等学术论坛,以及“时尚生活美学—兰花篇”“摄影讲座”“与自然共生”等公众报告。与会代表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花城建设”展开热烈讨论,探讨推动相关产业的有机整合与高品质发展的途径,构建花漾湾区宜居城市群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