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18 日下午,苏阿姨正在厨房切菜,突然感觉一阵晕眩,接着脑袋开始跟着脉搏突突的痛起来。起初,苏阿姨不是很在意,她以为是年纪大了有些小毛病也正常,哪想到这次头痛,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周。

  2 月 24 日,头痛欲裂的苏阿姨终于在女儿的陪同下,到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就诊。一检查,血压竟高达 221/116mmHg,心率 102 次 / 分。经过一段时间降压治疗,苏阿姨的血压控制稳定。进一步 B 超检查发现,苏阿姨右肾竟长有一颗巨大的鹿角形结石。

  鹿角形结石又称铸型结石,是肾脏内的一种特殊形状的结石,由于它长得像鹿角,又像是水泥在肾脏里浇铸一样,因此得名。肾脏内原本的尿液通路全部被结石填满。之后,心血管中心与泌尿外科进行了会诊,苏阿姨转入泌尿外科进一步检查,最终发现苏阿姨同时合并有泌尿系感染、肾结石与泌尿系梗阻。

  原来,苏阿姨患有先天性右肾动脉狭窄,右肾血液供给不足导致右肾萎缩,引起代谢功能受损,形成结石,结石不断增大,日积月累形成 “ 铸型结石 ”。这次苏阿姨虽然是因为头痛就医的,而头痛的病因是血压急剧升高,但引起她高血压的原因很有可能为肾萎缩、肾动脉狭窄所致。

  由于右肾动脉狭窄,苏阿姨右肾萎缩,右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保留右肾有复发高血压、结石及感染的风险。同时,肾脏具有很强的代偿功能,如果左肾长期保持健康,患者将来的生活不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双肾都受损,经过慎重考虑,苏阿姨最终下定决心选择切除萎缩的右肾。

  3 月 8 日,泌尿外科主任庞俊为她施行了 “ 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 ”,手术非常顺利。苏阿姨术后恢复很好,血压也回归到 115/70mmHg。

  医生提醒,肾动脉狭窄引起的高血压临床表现与原发性高血压相似,但如果有以下情况要警惕:病史短,病情发展快;原有较长期高血压,突然加重;腹部或腰部疼痛或损伤后血压急剧升高(提示肾动脉栓塞或肾动脉夹层动脉瘤);一般抗高血压药物效果不满意。肾血管性高血压如果能够早期解除肾动脉狭窄,则血压可以恢复正常。而到了晚期即使解除血管狭窄,血压也很难再降至正常,因此对肾血管性高血压强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医生还提醒,如果长期口服降压药没有效果,要考虑可能是降压方案不合理,也有可能是难治性高血压或者继发性高血压。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江东根 郑天心 责编 李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