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第二届皖深国际文创旅游产业峰会暨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合肥基地招商推介会在深举行。中共合肥市委副书记郭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等各界领导、文化界大咖逾200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安徽、湾区在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等领域的融合与发展,创新与创造,共享与共赢。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在致辞中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皖深国际文旅产业峰会,有很多的感触,也有很多的期待。在文博会大的平台上我们把安徽合肥和深圳两座城市推到了前台,我相信大家对这两座城市之间的合作对未来也增添了很多新的希望。合肥在资源、人才、产业方面有很多的优势,深圳在资金、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合肥和深圳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这是两个城市开展合作非常重要的前提和条件。

  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在致辞中说,今天的峰会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深圳有50万安徽人,在深圳的文化发展过程中,安徽籍的领导、企业家和广大安徽人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深圳是一座开放型城市、是一座力量型城市、是一座包容型城市、是一座智慧型城市,更是一座文化融合型的城市。去年深圳经济总量是2.4万亿,文化创意产业的增加值达到3294亿,占比大约是15.6%,分别领先北京和上海12.1%和11.8%,深圳这座城市从文化的沙漠变成了文创的绿洲。

  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会长郁海雷在致辞中说,皖深国际文创旅游产业峰会是在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牵头,联合各界精英人士和社会组织精心打造的一个高端平台。峰会以安徽、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和相关领域为主,立足深圳,联动安徽,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致力于推动文化交流、思想碰撞、信息互换、产业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落地等,并借助深圳这座桥头堡的核心引擎力和国际辐射力,为徽文化和安徽文创产品在南海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创一片新天地。

  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总顾问、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说,到这里来的大部分是安徽人或者安徽人的朋友,今天我们是因为“皖深合作”的机会走到一起,包括理宗会长是我们的安徽之友,我们在这儿是因为乡情。假如说,前三年的旅游发展让中国的旅游产业积累了很多的资金,同时也让我们的旅游产业陷入了瓶颈,旅游产业再靠门票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死胡同。未来应该把收费点取消,把以收费门票为核心的旅游经济转型升级,这是现在发展的方向,是对旅游本质的回归,这样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旅游在这个层面上才能跟文化真正的结合。

  会上,包河区与徽文化研究会、腾讯合肥企业新媒体学院、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签约。

  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最后说,为打造美丽合肥创新之都,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到合肥投资兴业,我们承诺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优惠完善的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相信今天的签约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们的合作将实现共赢,收获硕果,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第二届皖深国际文创旅游产业峰会暨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合肥基地招商推介会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包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深圳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合肥基地办公室,合肥包河文广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市新三板上市企业协会,安徽省旅游文化创意协会等协办。

  本次峰会正式成立了皖深国际文创旅游产业联盟,联盟由安徽和粤港澳地区30多家机构首批发起,包括深圳市徽文化研究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文化俱乐部等。未来,联盟将邀请更多的大型文旅和相关机构参与进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沙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