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围绕鳌湖社区营造的“村民日志:艺术村生活全景观察”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鳌湖艺术村举行,该活动将持续两个月。

  系列活动分四个部分,“村民日志:艺术村生活全景观察”主题展览,各界共商社区营造的对谈分享会,现代舞与广场舞相互交融的公教项目,开幕式及艺术体验市集。不管你是艺术家、本地居民、社会学研究者、城市规划师、游客、媒体人、政府管理者,都能参与其中。

  还比人们乐于在社交平台用影像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村民日志”系列活动将以艺术呈现、社区分享、互动体验、艺术市集的形式,向外界展示鳌湖艺术村日常生活的横截面。

村民日志的鳌湖艺术家赵武阳(中)在美术馆的“一日工作”村民日志的鳌湖艺术家赵武阳(中)在美术馆的“一日工作”

  从4月开始,鳌湖美术馆一楼变身“艺术家活动中心”,包括叶文在内的艺术家们在美术馆进行自己的日常生活:“喝酒聊天”的夜晚,“盘腿拉坯”的工作常态,五彩斑斓的瑰丽的梦,一些玩耍,短暂的争执。而这些经过留存和再加工的音、画、物、行为,在5月19日活动开幕式当天,以多媒体作品的形式,展出鳌湖艺术村“特殊的日常氛围”,呈现社区营造在鳌湖的成果或现象;在4月中旬到5月底,牛湖红扬广场舞协会的广场舞爱好者,在现代舞艺术家彭宇的指导下,尝试现代舞的即兴表演形式,多次工作坊后创作排练出崭新的作品,择日展演;从4月中旬到6月中旬,共商社区营造的对谈分享会就将在“林中空地”举行。

  此外,主题展览还包括在启明学校展出的新媒体艺术家王一新个人项目、“阅览室”+ 近代工业品展、青少年纤维艺术展,以及艺术村里多个艺术空间联动展,都将共同展示鳌湖艺术村更“全景式”的日常生活。

  策展人王亭说,策展团队力图打造一本深圳独有的、多形式多样本的村民日志。以观者角度,它是好玩好看的:可以一窥艺术村鲜少对外展示的艺术日常,亦是观澜文化小镇的一份视觉文化大餐。而从学术角度上,日志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在本土社区的经济及文化发展日趋同质化的今天,这样的古村社区生活样本,将为社区营造课题的研究贡献一个相对完整的案例。

  与众多艺术展不同的是,鳌湖的艺术活动大多“就地取材”:艺术生长于此,呈现于此,艺术活动结束后,又回馈社区。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前沿艺术活动、讲座及艺术展览、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鳌湖以艺术项目参与及引领社区文化生活。

  据介绍,2015年伊始,鳌湖艺术村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品牌项目——“鳌湖艺术节”,以“艺术”直接影响社区生活。每一次鳌湖艺术村的艺术活动,都以直接的、大范围的角度,去全面呈现和探讨艺术家的工作,以及其对所在社区产生的影响。经过六年多的建设,鳌湖艺术村已驻扎了近百位艺术家及艺术工作者。鳌湖正从一个平凡的城际边缘村,正在逐步转型成为深圳文化艺术领域内的新生力量群体。

  (责任编辑:沙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