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今天是“520”表白日,传说中这一天由于山盟海誓的凡人太多,所以很容易引来狂风暴雨,雷(tian)电(da)交(lei)加(pi)。这可不是开玩笑,毕竟深圳近几年520这天不是雷电暴雨,就是强对流极端天气。所以说,表白发誓什么的需谨慎啊!

  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多年雨量数据统计,深圳5月20日降雨的概率为57%,多年来看呈现一定的周期变化,即一些年份集中多雨,另外一些年份雨又比较少。近年来处于一个多雨的阶段,特别是2004年以来,5月20日当天下雨的概率高达75%,16年中有12年下雨,其中1天暴雨,3天大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今年的520,深圳又下雨了。20日11点左右,受局地生成的回波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转雷雨,记录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最大雨量47.9毫米出现在福田福保站。市气象台在全市发布雷电预警信号,我市共记录到126次闪电,主要发生在西部海区和福田区。

  由于降雨的作用,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先后降低了2-3℃,气温在27℃左右,市内吹缓和的2-3级偏东风。晚上出去吃饭什么也算是稍微有一点点凉快,这也算是一大安慰啦。

  为什么年年520天气都这么剧烈,这究竟是什么魔咒?气象专家解释称,其实并没有什么魔咒,主要是5月份进入夏天后,天气变化较快,降雨的概率非常大,纯属巧合而已。

  但是,今年520降雨的原因,还是能说出个所以然来的。深圳已经于5月9日成功入夏,自5月11日起我市持续晴好天气,阳光充足,天气日趋炎热,2019年5月18日东门气象自动站更是记录到的36.4℃高温。正是由于,近期持续炎热的天气,使得大气中不断累积能量。如果把目前的大气状态比作一锅烧热的油,把冷空气比作几滴凉水,此时能量充足的大气如果遇到冷空气,那么正如一锅热油遇到凉水,就会很容易激发出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台预测,受弱冷空气影响,21日我市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30℃。22-27日天气以多云为主,部分时间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未来几天天气再趋于炎热, 请市民做好防晒防暑措施。

  在此提醒市民,降雨期间请注意远离低洼积水、高陡边坡以及挡土墙等危险地区。雷雨发生时,请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且不要在树底避雨和高地、空地逗留,尽量留在安全场所内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