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年的施工建设,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淘金山绿道将于7月正式开通。该绿道作为环深圳水库绿道的一部分,是融运动、生态、休闲、人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省立智慧精品绿道。

  该绿道位于深圳水库西侧,从翠荫路起沿淘金山二线巡逻路到沙湾路大望桥出口。全长7.07公里,其中主线长6.59公里,布心山登山道长0.48公里。该绿道沿线共有13个景观节点、3个驿站。该项目总投资为9700万元,于2017年6月29日开工,目前已完成初验,将于7月开通试运行。

  据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阳世明介绍,淘金山绿道引入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智慧绿道基础设施、平台及应用,提供“人性化”的运营管理与公共服务。市民不仅能享受绿色生态、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安全保障等优质服务,还可体验耳目一新的智慧生活。目前,绿道的智慧化建设已完成互动终端、WIFI覆盖、气象预报、智能语音精灵、智能监控人流摄影机的安装调试,初步实现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体验、智慧运营”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绿道沿线共13处景观节点,在其中8个景点设置AI互动终端,根据景点特色和人群分为热身运动、儿童游玩、老年人活动、活力运动、科普、摄影、智能小精灵等六大主题及趣味休闲设施,游客只要对着亭子问候一声“你好,绿小道”,就能问今天的天气或者点上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游客可以像跟朋友聊天一样跟小精灵进行交流互动。

  据介绍,淘金山绿道基于原有的淘金山二线巡逻路进行改建,沿绿道可感受二线关文化,是一条文化型绿道。绿道保留了沿线5处哨岗亭,以及一段192 米的二线关围网作为历史的记忆,称为二线故道,该处休憩亭故名二线亭。绿道收集了原边防七支队的当年建设二线关的历史资料,在沿线进行科普展示。绿道翠荫路入口一段长约155米的墙体彩绘,以“二线历史、山水绿道、动感都市”三个主要主题与脉络进行创作,同时以画中画的表现形式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演绎淘金山绿道特有“二线关”的历史文化基因的同时,诠释罗湖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特色以及绿道的“时尚、动感、人文”的设计理念。主题墙绘采用现代视觉设计理念与视觉语言,以连贯的全景式构图叙事手法,呈现了一幅改革开放背景下的社会发展、城市人文等全方位的和谐统一的视觉画面。

  在绿道种植设计上,依据“适地适树、生态保护、发掘特色、尊重现状、水源保护”等五大原则,选择具有不同观赏特色的地带性植物及乡土植物,将淘金山绿道打造成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景观丰富多样的生态空间,打造成一条三季有花、四季各有特色、鸟语花香的生态郊野绿道。

  (责任编辑:沙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