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获悉,近日,该局联合深圳警方打击涉邮政业恶意侵权行为。多次以服务投诉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的嫌疑人彭某,被依法实施行政拘留。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深圳快递业务量为32.1亿件,而确认快递业务有效申诉为6344件,即每百万件有效申诉率不足2件。而自去年以来,深圳多家快递公司发现,消费者彭某投诉率明显畸高,部分快递企业甚至反馈其投诉率达到了100%!投诉理由包括快递员未与之提前联系、包裹外包装损伤、快件丢失等等。并且与普通消费者不同的是,彭某在投诉处理过程中,不接受其他任何处理方案,目的只有一个——赔钱。为了避免因投诉,而被公司处罚,多名快递员不得不按照彭某要求,向其支付数百元,与之私了。

  在接到相关报警后,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彭某于2018年7月起,使用不同化名与手机号码,网购零食、指甲钳等小物件,在收件后,再先后20余次,对9家大型快递企业及相关快递员进行恶意投诉,每次索赔金额在几百元不等,牟取不法利益,最终涉案金额近万元。彭某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快递市场秩序,严重侵犯了“快递小哥”的切身利益,侵害了快递企业的合法权益。彭某因而被市公安局依法实施刑事拘留。

  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诉是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常手段,但绝不是无理要求服务人员的伎俩。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维护寄递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据悉,下一步市公安治安巡警支队也将向全市寄递行业展开培训,尤其是针对恶意投诉快递员的事件,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此外,有快递企业建议,行业应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这类“职业恶意投诉者”纳入其中,以保护快递人员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