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7 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日前深圳海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小客车通道查获一两地牌车辆司机违规携带西兰花种子 50 包,共计 32 千克,初估案值约 25 万元人民币。该批种子无法提供农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检疫审批单及国外官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目前,海关已对上述种子进行截留并移交处置部门处理。

  当日上午 11 时许,一辆深港两地牌小客车驶入皇岗口岸,关员在车厢内发现两个用胶纸封住的纸箱,拆开后内发现里面装着若干袋西兰花种子。打开包装后,发现包装内的西兰花种子呈蓝色 “ 胶丸状 ”,显示种子经种衣剂处理。由于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审批单,海关依法对以上物品进行截留,并取样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未经检疫的植物种子极有可能携带真菌、细菌、病毒、杂草、昆虫等有害生物,也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未经检疫审批违规携带入境可能会对国内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海关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未经检疫审批的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以身试法。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梁文杰、钱冽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