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上午,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博研教育、深圳企联等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第九期精彩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做客科技创新院士报告厅,围绕“聚集诱导发光:一个崭新的科学概念及其蕴藏的巨大商机”做了演讲,并与线上线下的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据了解,唐本忠作为“聚集诱导发光”(AIE)概念的提出者和AIE研究的全球引领者,他也被业内誉为“AIE”之父。“AIE”是“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的英文缩写,被Nature誉为纳米光学革命四大材料之一,简单来说是指部分有机分子的发光效率能够在聚集状态下增强。以前的很多发光材料,单独作为分子存在的时候,闪闪发光。但是一旦聚在一块之后,它的发光会减弱,甚至有时候会不发光,但AIE恰好是相反的。

  AIE材料就像一个敏锐的“捕手”,有一种AIE材料甚至可以帮助医生精准追踪人体内的癌细胞,在癌细胞中聚集发光,从而锁定癌细胞,这有可能成为未来早期诊断癌细胞的新手段。

  目前,AIE已经是新材料赛场上的“全能运动员”,应用广泛,如血管成像、细胞器影像、细胞追踪、液晶显示、智能材料、发光二极管、指纹检测、爆炸物探测、有机光波导、细菌甄别、食品质量监测、化学传感器等。

  唐本忠介绍,AIE的应用非常广泛,其中一个是高效率光电转化材料和器件的开发与应用。市场应该瞄准国家在能源领域的重大需求,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致发光(以OLED为主的显示和照明领域)材料及器件和工艺设备。

  第二个应用领域是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智能传感材料和器件,市场应该瞄准国家在环境保护监测、国家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诉求,发展多类别复合型和大通量的检测材料和设备,打破国外在分析材料和设备领域的垄断。

  最后是高分辨率和对比度的成像和示踪材料及器件领域的应用。市场应该瞄准国家在医疗健康和生物、制药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将微观过程和治疗模式等以可视化和动态监测的形式展现出来,立足精准医疗,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唐本忠认为,要想真正实现从技术走到应用,把两边接起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基础研究工作已经做的非常好了,聚集诱导发光(AIE)的红旗已经在全球飘扬。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聚集诱导发光高等研究院,就是研究怎么样把技术实现产业化,我们正在努力从中国原创步入中国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