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下午,由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简称“侯奖”)组委会、越众历史影像馆主办的第八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颁奖典礼、“对轻量化说不——第八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开幕式、“侯登科的精神和纪实摄影的边界”主题论坛于越众历史影像馆举办。

来自各界的嘉宾朋友与“侯奖”的参赛代表合影留念来自各界的嘉宾朋友与“侯奖”的参赛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作为越众历史影像馆学委代表在开幕活动上致辞,“越众历史影像馆一直以对历史的责任感和对历史的情怀持之以恒地走过了快十年的时间。本次展览中所反映出的纪实摄影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关心社会的现状。这些关注、这些反映不仅仅是艺术家个人的一种对镜头的把握,更重要的是他们反映出整体社会对现实问题的反思。”

  在正式颁奖前,第七、八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委主席孙振华宣布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委主席为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发起人之一李媚,并为其颁发评委主席聘书。李媚表示,“在当下,坚持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宗旨、坚持学术追求的确是一件不太容易,我想这就是我们这些人存在的理由。”

  随后,出席嘉宾陆续为入围项目代表摄影师陈亮(《归去来兮》)、曾戈(《新城》)、李小舟(《隐逸的白鹿》)、陈秋实(《难平》),提名项目代表摄影师占有兵(《手工劳动时代的打工生活》),获奖项目摄影师王晓岩(《大汖村最后十三人》,代领)、王士杰(《青春》)、谭秋民(《和谐》)颁奖。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梁宇与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发起人及学委于德水为入围项目代表颁奖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梁宇与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发起人及学委于德水为入围项目代表颁奖

  “侯登科的精神与纪实摄影的边界”主题论坛于颁奖典礼暨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在越读学园召开,由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黄丽平和第八届“侯奖”评委、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郑梓煜各主持上、下半场,邀请学术嘉宾和参赛代表分别探讨“侯登科的精神与纪实摄影实践”和“‘侯奖’学术问题探讨之纪实摄影的边界”。

  越众历史影像馆作为“侯奖”组委会经过两届四年的摸索与实践,已完整地举办了第七、八届“侯奖”。越众历史影像馆将“侯奖”作为长期性项目,以更加规范化、专业化、机构化的方式,着力打造“侯奖”成为深圳一大文化品牌。

  审核:罗莉兰

  编辑: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