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京剧、粤剧、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六大剧种,集齐 11 位 “ 梅花奖 ” 得主,一台精彩的中国戏曲艺术盛宴将与观众见面。2 月 15 日、16 日(农历正月十一、十二)晚,2019 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将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据悉,在新春佳节期间举办大型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尚属首次。晚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委区政府等联合主办。

  深圳 “ 戏曲娃 ” 与名家同台献艺

  考虑到不同观众的需求,这台精心策划的综合戏曲晚会将体现鲜明的中华气派、民族底蕴,以国粹京剧为主,突出岭南粤剧的特色,联合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等影响广泛的地方剧种,行当丰富、精彩纷呈。

  晚会以 “ 春意盎然 ” 为主题,分为 “ 春风粤韵 ”“ 春兰秋菊 ”“ 春和景明 ”“ 春暖花开 ” 四个篇章。节目则精选深圳市粤剧团的经典传统戏《帝女花》《马福龙卖箭》、新编剧目《风雪夜归人》;孙继梅领衔的《锁麟囊》,福建京剧院作为班底的《大闹天宫》;豫剧、秦腔、晋剧、黄梅戏多个经典唱段;压轴环节则是由赵葆秀和孟广禄两人分别演绎《打龙袍》《铡美案》,以及合演一段《赤桑镇》。

  据悉,晚会主办方邀请了十余位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包括孟广禄、赵葆秀、张建峰、姜亦珊、孙劲梅、张萌、冯刚毅、李树建、谢涛、蒋建国、吴亚玲、齐爱云等。其中,孟广禄、赵葆秀堪称京剧界的 “ 泰山北斗 ”,“ 中生代 ” 姜亦珊、张建峰、孙劲梅也曾荣获 “ 梅花奖 ”,蒋建国、吴亚玲则是黄梅戏界翘楚,谢涛是著名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是当今豫剧领军人物,齐爱云 2005 年获 “ 中国秦腔四大名旦 ” 称号,冯刚毅曾获 “ 大师级的粤剧表演艺术家 ” 的赞誉。

  此外,整台晚会也将融汇不少深圳元素,几十名深圳 “ 戏曲娃 ” 届时将闪亮登台,为晚会拉开帷幕。他们将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名家同台献艺 , 当中不乏全国 “ 小梅花奖 ” 的获得者。

  晚会采用板块串联编排手法

  记者昨日在晚会彩排后台采访到导演高云霄,他坦言,晚会汇聚六大剧种和十余位获得 “ 梅花奖 ” 的名角,承载浓浓乡情,各界期望都很高,所以他的压力挺大。“ 从去年 10 月开始筹备,反复打磨节目编排和舞美灯光设计方案,舞美设计推翻了五六稿,节目单更是修改了无数遍,可以说是永远在调整中。”“ 戏曲晚会肯定要有它自己的特质。” 为了让传统艺术表演更引人入胜,高云霄还从整台晚会的编排上下了狠功夫,摒弃传统晚会按节目报幕的套路,采用更现代的板块串联编排手法。“ 这种连贯性会带来比较新鲜的感觉。舞美灯光则以现代科技为主,考虑到第一次办新春戏曲晚会,想把多元化的元素加进来,让整个舞台呈现更完美。” 高云霄说。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