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指挥巨擘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将来深执棒德国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当代指挥巨擘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将来深执棒德国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2018年深圳舞台可谓艺术的百花园,进入2019年,又有哪些中外艺术精品将在这里百花齐放,哪些艺术名家和主创将重磅亮相?记者近日采访深圳保利剧院、深圳大剧院、深圳音乐厅、深圳交响乐团等,为读者打探2019深圳舞台亮点。

  伦敦西区、日本四季接踵而至

  这几年,经历了《猫》《妈妈咪呀》《修女也疯狂》《人鬼情未了》《不能说的秘密》等经典引进版音乐剧以及国内原创音乐剧的洗礼,音乐剧在深圳的“铁粉”越来越多。今年,这一独具魅力的综合性舞台艺术形式还将是深圳舞台的大热门。

  来自伦敦西区的现象级音乐剧《玛蒂尔达》,将于7月11至24日连续演出16场。该剧原著作者罗尔德·达尔是与《哈利·波特》作者罗琳一样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作家。自诞生以来,《玛蒂尔达》先后包揽劳伦斯·奥利弗奖和托尼奖等十余奖项。

  还有来自亚洲最大的音乐剧团体——日本四季剧团原创音乐剧中的代表作之一《素敌小魔女》,这部由国际一流主创团队领衔打造的作品,自1982年面世已演出逾千场,是无数孩子与家庭心目中无法撼动的经典。

  此外,大受欢迎的原版音乐剧《猫》也将再度来深以及兼顾不同观众口味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摇滚红与黑》《贝隆夫人》也都已安排上档。

  《北京人》等重磅话剧上演

  2019年,现实主义话剧将唱重头戏,如刘震云原著、牟森导演的《一句顶一万句》6月深圳首演,另外还有根据阿加莎小说改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绎的《无人生还》。

  尤其北京央华带来的赖声川作品《北京人》,改编自曹禺话剧代表作。原作就是中国现代话剧长河中的一座高峰,赖导通过舞台色彩和情境、人物逻辑的调控,写实中有写意,长达3小时的演出再次显示出传统经典作品强大的生命力。

  让人惊喜的是,央视前名嘴周涛也走上话剧舞台出演《情书》。而杨丽萍2019年将再“战”深圳,带来全新舞剧《平潭映象》。

  儿童剧向来是合家欢的主阵地。据悉,“冰雪奇缘”“愤怒的小鸟”“海底小纵队”“狮子王”等多个小朋友大爱的动画IP将被搬上舞台。大受好评的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音乐会也将继续来深“开party”,还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儿童芭蕾舞剧院的保留剧目《天鹅湖》《睡美人》带给深圳孩子美育启蒙。

  BBC交响乐团上演巨著

  去年迎来柏林爱乐的深圳音乐厅,今年精彩延续。当代指挥巨擘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执棒欧洲广播交响乐团翘楚德国西南德广播交响乐团,共同奏响乐团首次访华的辉煌篇章;英国指挥界泰斗级人物安德鲁·戴维斯,携名团BBC交响乐团百人强大阵容,震撼上演交响巨著;还有目前世界炙手可热的指挥家西蒙·拉特,与伦敦现存年代最久的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碰撞火花。

  与考夫曼、维拉宗并称为21世纪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著名花腔男高音胡安·迪亚戈·弗洛雷兹,也将于12月来深,唱响他在中国的首个独唱音乐会,让观众见识男高音中的“金字塔”花腔男高音。

  深圳文化名片深圳交响乐团2019年音乐季也相当值得期待。风头正劲的韩国籍美女小提琴演奏家康珠美诠释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著名旅德圆号演奏家韩小明师生四重奏演绎舒曼《圆号四重奏协奏曲》;日本籍当代指挥大师饭守泰次郎携手杨天娲呈现最地道的“布七”交响曲;还有深交最拿手的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马勒《a小调第六交响曲“悲剧”》,都将淋漓尽致地呈现给乐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