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黄凤荣和他的拼贴名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画家黄凤荣和他的拼贴名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3月2日下午,深圳艺术家黄凤荣的100幅拼贴作品在深圳市宝安区至美术馆与观众见面。这些作品是艺术家将杂志的纸张撕碎后重新拼接而成,内容模仿经典世界名画,包括雅克·路易·大卫《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桑德罗·波提切尼《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米开朗基罗《创造亚当》、伦勃朗《夜巡》、维米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梵高《星月夜》、毕加索《镜前女孩》等。

  “凤荣牌”世界名画独此一幅

  在黄凤荣洒脱而精致的安排中,纸的碎片生成了一种天然笔触肌理。深晚记者看到,碎片中的文字、图像,与艺术造型局部特征意外贴切,成品生动而充满趣味,充分显现了艺术家的素养和功底。

  黄凤荣是众多“大芬艺术家”中的另类。他凭借着独辟蹊径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生猛的探索精神,闯出了一片特色艺术天地。从2014年开始,他不断受邀赴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地巡演,曾为法国演员苏菲·玛索、美国金融家吉姆·罗杰斯等人现场演画。2016年后,他陆续为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等多国元首进行现场演画创作。

  黄凤荣告诉记者:世界名画可以有无数模仿形式,但“凤荣牌”名画独此一幅,因为很难找到完全相同的两张杂志碎片。“世界上本来没有这条路,我走过去就有了一条新的路。”

  当下状态与经典名篇对话

  策展人介绍,二十世纪初期,经由毕加索、勃拉克以及后来的达达主义发展并流行起来的拼贴艺术,是一种采用“片段截取与整合”的后现代艺术。评论家、展览学术主持于丽华认为,黄凤荣以百幅名画为母本,用拼贴方式创作系列作品,可谓寻找当下状态与经典名篇之间的对话方式。

  据悉,黄凤荣已先后在大芬油画村开设了“1+1=3艺术馆”、在福建莆田设立“凤荣艺术馆”。他表示,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去影响和带动家乡的文化发展。今后他还会考虑将更多中国元素融入演画中,例如福建民俗、民间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此外,他启动的艺术项目“再创世界百幅名画”与“印象中国56”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黄凤荣简介

  福建人,现居深圳。2009年,黄凤荣跨界融合绘画与表演,开创了演画艺术。2010年,黄凤荣的演画艺术在央视节目上初露锋芒,获得众多关注。此外他还大胆使用泼粉、拼贴、挪用等多种手法进行艺术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