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小涛)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次调整广东高校共新增93个专业,工科和医科是热点;撤销23个专业,以艺术类为主。其中,深圳高校新增7个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

  名单显示,南方科技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备案本科专业,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临床医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应用心理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新增“俄语”“生物科学”两个备案本科专业;深圳大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预防医学”。

  据统计,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

  而各大高校被撤销最多的专业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17所)、教育技术学(13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2所)、产品设计(11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1所)。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科技大学新增临床医学专业,是该校第一个医科类专业,标志着学校进入理、工、医学全面发展的阶段,有助于发挥工科特长建设医工交叉“新医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