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连日的降雨依然不减闷热,观看露天电影却是繁华都市里一道清凉的风景线。深圳市福田区“福田星光影院”2019第二季以深圳本土影视创作为基点,探寻文化人的创作视野,传递“深圳创新”精神,与深圳市民分享影视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以讲谈的沙龙形式激励本土影视创新发展。

  本季福田星光影院已于8月24、25日在福田区东海城市广场举行了《爱不可及》和《野性深圳》两部深圳“本土创造”的影片的露天放映活动,并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著名纪录片制作人邓康延、自由作家伍呆呆、国际制片人龙淼渊出席了星光会客厅的沙龙活动,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创作故事。

  《爱不可及》讲述了一个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影片以消失了六百年的金钱豹重现于世为背景,各色人等为此展开争夺,贪欲、占有、惩罚、情爱交织纠缠。一次抢劫案让徐幻之和章筱雨相遇,在情愫暗生的同时被卷入各种阴谋算计,主人公们在不断的探寻中知道真相,真相让他们瞠目结舌,他们的爱情与人生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现场沙龙与观众的交流中,作为本片导演的胡野秋老师讲到,他当初是看到伍呆呆的一篇获奖小说很有灵感,两人当即商议筹拍成一部电影。对于首次触电的难忘经历,胡老师侃侃而谈,影片完全在深圳大鹏拍摄,将深圳最美的海岸线融入到“海枯石烂”的爱情故事里,据说影片里还有很多文化界的朋友客串参演,为本片增色不少。

  《野性深圳》是多集系列纪录片,是深圳湾生态系统的侧写,其中有红树林里的爱恨情仇,有伶仃岛上的猕猴王国,历时三载倾力制作,充满童趣又不失教育意义。招潮蟹挥舞的大螯,弹涂鱼挖洞建屋,黑脸琵鹭舞蹈似的捕食……这些都是极其珍贵的影像素材。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生命跌宕故事的原生态纪录片,由深圳越众影视、深圳国民纪录影视、红树林基金会、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和绿景集团联合制作,尚未播出已获金熊猫等国内大奖,堪为本城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自然类大片。或许,那些筹建新居的招潮蟹、承诺故地的黑脸琵鹭和守候春日的猕猴,都有着深圳人浪漫而坚忍的身影。活动第二天台风临近,大雨连绵,恰似对深圳人充满考验的自然呼唤,为活动带来了一些野趣。

  据悉,福田星光影院是福田区的文化品牌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深圳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全年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系列影展活动,活动全年以4个篇章呈现,分别以 “纪录人生”、“深圳创新” 、“改革回望”、“红色旋律”为单元,放映主题影片。同时,每场放映前,邀请导演、主创、学者、专家作为嘉宾,举办星光会客厅电影沙龙活动,不仅以电影放映的方式,更以讲座、对谈的方式引导观众欣赏影片,寓教于乐,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