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1034套公租房尚未建成,184套公租房无法交付使用,225套保障房空置1年以上,“教育云”项目出现工期延误……8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提交的《深圳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点明了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民生领域绩效审计存在多个问题

  本年度审计工作高度关注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教育发展等三大民生领域,选取了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盐田区、龙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本级中小学信息系统等开展绩效审计。

  在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绩效方面,个别团队经费支出结构不合理,部分“三名工程”医学团队经费使用与团队成员来深实际工作天数不匹配,会议费、培训费和劳务费开支占比较大,经费使用率高与专家在深时间严重不足形成反差,存在医疗服务效能较低等问题。审计建议市卫健委优化“三名工程”专家来深工作时间要求等管理办法及制度,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方面,个别棚户区改造项目超出改造范围,公租房建设周期长。龙华区民治上塘工业区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因建设主体变更等长期停工,至2018年10月复工,截至2019 年2月底仍未建成,涉及公租房1034套。龙华区松元厦社区旧改项目已于2017年12月18日竣工验收,但由于配建公租房包含装饰装修工程,截至2019年2月底,仍未进行竣工验收备案,184套公租房无法交付使用。此外,保障房分配管理不规范。由于保障房预留、划转至主管部门或企业的房源分配不及时等原因,截至2018年12月底,盐田区有225套保障房空置1年以上,其中185 套已空置3年以上。

  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绩效方面,截至2019年4月底,“教育云”项目有6个单项工程工期延误,已竣工验收的单项工程中有3个子系统未使用。2015至2016 年,市教育局列支2015万元,对10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进行扶持,但未跟踪检查该笔资金的使用绩效,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不清晰。审计要求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教育云”项目建设和推广试点工作,开展新系统培训,加强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扶持经费的跟踪监督。

  部分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不够规范

  本年度审计利用大数据审计手段,综合分析了市本级 126 个一级预算部门共计500个预算单位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20个一级预算部门共计31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包括5个区法院和区检察院、8个民主党派市委会等。

  从审计情况看,部分部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10个部门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78.55 万元。5个部门违规扩大开支范围,在预算支出中列支与履职无关的费用31.02 万元。1个部门无预算支出,涉及金额 1.61万元。

  公务接待方面,9个部门存在超范围接待、超标准用餐等问题,涉及金额20.1万元。公务用车方面,2个部门报销未定编和超编制车辆保险、加油、修理等费用,涉及金额0.68万元。会议费方面,11个部门未制定年度会议计划或计划制定不完善,涉及金额352.09万元;10个部门超标准报销或报销附件不全,涉及金额219.18万元。培训费方面,11个部门未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或计划制定不完善,涉及金额915.26 万元;11个部门超标准报销,涉及金额17.33万元。差旅费方面,4个部门存在超标准报销、超范围支付等问题,涉及金额2.85万元。

  此外,部门购买服务和内部控制存在问题。一是6个部门未按规定执行货比三家的询价比价程序,涉及33项采购事项,涉及金额569.69万元。二是2个部门未制定自行采购相关制度。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3个单位上缴违规扩大开支范围资金0.98万元,1个单位上缴1.14万元培训费,1个单位上缴2.5万元公务接待费、4.24 万元会议费。审计要求相关单位按照精简高效、厉行节约原则,认真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按程序按标准支出公务经费。尽快建立健全自行采购等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采购流程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开展自行采购活动。

  部分医院存在挂床住院情形

  在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方面,从审计情况看,全市参保规模持续扩大,社保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5.4%。但审计发现,部分社保基金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一是由于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偿付标准的年度结算工作未完成,截至2018年12月底,结余奖励金仍无法发放,导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其他支出的预算执行率较低,仅为19.37%。二是由于部分区未按预算申报数使用资金,导致失业保险中促进就业专项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仅为52.88%。三是由于未考虑部分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药品已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导致编制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支出预算偏大,预算执行率仅为66.56%。

  个别医院存在套取医保基金行为。审计抽查发现,17家较大的非公立医院中,有5家医院职工2018年入住本院比例偏高,其中1家住院职工人数占全部职工人数的25.29%;有6家医院11名医生在本院住院期间,仍有正常上班的诊疗记录,涉嫌挂床住院,涉及医保基金7.3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医保局对涉嫌挂床住院的行为进行了核实,根据规定处理处罚了6家医院,收缴违规金、违约金21.9万元。

  审计建议市医保局充分考虑政策调整因素,提升预算标准的准确性、科学性,加强基金运行分析,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为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要督促各区根据实际需求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编制促进就业专项经费预算,严格按批准预算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