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岁的陆大哥没有想到,新生活来得这么快,1 个多月前还在街头流浪的的自己,如今已换了新发型 , 穿上了新衣服 , 收拾得干干净净 , 正为正式上岗做准备。8 月 20 日 , 他就要去龙华某物业服务公司报到 , 每个月可以拿 3000 元左右的工资,这份工作能让他继续创造社会价值,也让他重新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

  帮助陆大哥实现人生转变的,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爱心志愿者们。7 月 20 日,该服务中心 “ 爱满宝安 - 暖城计划 ” 项目工作人员在宝安石岩街道罗租社区开展街面救助活动时,发现了一名衣衫不整、蓬头垢面的流浪男子正在路边睡觉。工作人员经耐心询问后得知他姓陆,今年 45 岁,一个月前从贵州老家独自来深圳找工作。不小心把钱财弄丢,生活陷入困境。

  获悉陆大哥面临的困境后,工作人员向其提供了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基本救助物资,并给他剪了头发,送上了干净的衣服,并告知其如有需要可联系宝安区救助管理站寻求帮助。随后,工作人员根据陆大哥的实际情况,与社区爱心人士一起努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为他提供就业信息,并主动对接爱心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8 月 19 日,项目义工朱大姐通过社区义工得知有一家爱心企业,愿意为陆某提供工作岗位。最终,陆某成功通过爱心企业的面试,得到了一份工作。

  8 月 22 日,项目组的义工回访陆大哥,陆大哥称总公司将其派遣至福田,从事安保工作,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也感受到来自深圳这座城市的关爱,他非常感恩深圳的热心人以及爱心单位、企业。他表示,自己会长期在深圳工作下去,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家人接来深圳共同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了这一精神,帮助陆大哥实现了生活的转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的救助工作中,他们除了提供救助物资、积极劝导等常规服务外 , 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救助服务,如建立社工服务支持网络、链接社会资源等 , 使他们过上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通讯员 苏婉娜 邓佳 编辑 孙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