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速度”在这里起源,“南方谈话”主要论述在这里发表,改革开放新的高潮在这里掀起,它就是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以下简称“深圳国贸大厦”)。2020年9月1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承载国贸大厦发展荣光的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

  讲述“深圳速度”背后的改革往事

  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卫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振新,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欢,深控投党委副书记冯青山等领导,国贸大厦的建设者和参与者相关嘉宾以及媒体记者参加开馆仪式。伴随着陈列馆的开馆,曾经见证过重要历史时刻、重装一新的国贸旋转餐厅也正式复业。

  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由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建,位于深圳国贸大厦42层,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陈列馆展品包括各种档案、文物、老照片、老物件、影像资料等数百件。

  陈列馆分为序厅、深圳速度、南方谈话、历史瞬间、影像故事、企业发展等六部分。其中序厅展示深圳的重要影像、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视察国贸大厦的历史图片;“深圳速度”讲述国贸大厦创造的“深圳速度”背后的故事;“南方谈话”展示邓小平同志两次视察国贸大厦及南方之行的历史足迹;“历史瞬间”展示国贸大厦接待中外政要的珍贵画面;“影像故事”记录国贸大厦建设者、深物业人和深圳市民的改革往事;“企业发展”展示深物业集团非凡的发展历程。

  弘扬“国贸精神”  激荡改革力量

  深圳国贸大厦建设过程中所体现的奋斗精神是深圳城市精神永恒的厚重底色,本次活动邀请了不同年代参与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者进行分享,通过他们的深情回忆,把人们带到当年埋头苦干、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

  “深圳速度”回头望,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呈现的珍贵史料,不仅是深圳故事的形象表达,更是中国故事的浓缩呈现。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必将发挥特殊的符号意义,激励更多的奋斗者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重温“深圳速度”,激荡改革力量,继续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深圳智慧和深圳实践,奏响新时代更加强劲、更加跃动的改革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