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随着彩排情况的路透和嘉宾阵容官宣,央视春晚及各大卫视春晚眉目渐展,蓄势待发。

  央视春晚明星汇聚万众瞩目,将于除夕当晚揭开面纱。安徽卫视、山东卫视春晚定于腊月二十八(今晚)播出。“战况”最激烈的是腊月二十九(明晚),浙江卫视、天津卫视、辽宁卫视都打出了喜剧春晚的旗号,而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春晚以及全球华侨华人春晚(湖南卫视)将在大年初一闪亮上演。

  央视春晚守正创新亮点频出

  播出时间:2月11日晚(除夕)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央视春晚)守正创新,节目亮点频出。舞蹈节目百花齐放、美美与共。中国古典舞、少数民族民俗舞、现当代舞、芭蕾舞、街舞等舞蹈大幅创新,意蕴丰富、激情四溢。今年春晚舞蹈数量将为历届之最,以满足观众多样化需求。歌曲节目饱含真情,内容表达创新,唱响伟大新时代。语言节目题材丰富,相声、小品等捕捉社会万千进步变化的细微之处,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喜庆氛围中歌颂真善美,在欢声笑语中打动人、感染人。

  2021年春晚将继续创新技术运用,大幅度融合前沿科技手段,充分呈现总台“5G+4K/8K+AI”战略迅猛发展的成果,为观众带来值得期待的视听震撼。

  山东卫视、安徽卫视主打家乡味

  播出时间:2月9日晚(腊月二十八)

  从嘉宾阵容上看,山东卫视嘉宾阵容汇聚多元人才,既有成龙、毛阿敏、冯巩、苗阜、王声山等老艺术家,还有刘雨昕、硬糖少女303、许魏洲等新生代偶像,山东卫视主打家乡味道,所以观众还会看到很多山东籍的明星,比如黄渤、张继科、郭晓冬、冯提莫等。

  安徽卫视春晚也主打本土文化。王力宏再唱《龙的传人》,汪峰演唱《怒放的生命》,“直播一姐”薇娅与小品演员刘亚津等人联袂上演小品《催婚直播间》。

  多台“喜剧春晚”送欢乐

  播出时间:2月10日(腊月二十九)

  今年浙江卫视、辽宁卫视、天津卫视三台春晚都定在腊月二十九播出,同时打出了“喜剧春晚”的口号。许多著名笑星在不同卫视春晚中串场,带给观众欢笑。

  辽宁卫视春晚一直是老牌的喜剧春晚,今年的辽宁卫视春晚又一次为全国观众奉上一道道语言类节目“硬菜”。本次晚会集结了冯巩、李雪琴、贾冰、辣目洋子、“欢乐饭米粒儿”、潘长江潘阳父女、巩汉林巩天阔父子、开心麻花在内的喜剧人。此外,他们还将通过老歌新唱、改编等方式,烘托出北方特有的地域情怀。

  浙江卫视打造“笑赢这一年”2021喜剧春晚,不仅有众多新老喜剧人强势加盟,更有不少偶像明星跨界联手。《这!就是街舞》第一季总冠军韩宇、《2020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单依纯、魔术师刘谦、电商主播雪梨等,这些跨圈层明星的加盟将给舞台带来更多可能。

  继去年天津卫视联合德云社举办了首届相声春晚之后,今年天津卫视春晚公布的名单里,德云社的参演演员达到了58位,比去年多出一倍以上,阵容堪比大型封箱演出。不仅有郭德纲、于谦坐镇,还有岳云鹏、孙越、郭麒麟等演员,更有马志明、田立禾、杨少华、魏文亮、石富宽几位相声界的知名前辈助阵。

  多家卫视搭配传统与新潮

  播出时间:2月12日晚(大年初一)

  北京卫视春晚由张国立担任召集人,迪丽热巴、王源作为代言人。黄渤与王源的“忘年组合”将合作歌曲《过去了》,吴亦凡和腾格尔则带来“嘻哈碰撞民族风”的特别版《大碗宽面》,周延与万茜的《你的答案》将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演团队贾玲、张小斐、包文婧等将带来老歌串烧。

  江苏卫视春晚嘉宾阵容既有周深、孙楠这样的实力唱将,也有王子异、SNH48、陈情少年团等偶像歌者。《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将携主演肖央、万茜在本次晚会中与观众见面。

  东方卫视春晚同样星光熠熠,朱一龙、刘嘉玲、周笔畅、金晨、黄龄、张含韵等明星加盟,同时邀请到了《武林外传》剧组成员为观众献上一波“回忆杀”。

  “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将于2月12日(大年初一)在湖南卫视播出。晚会融汇“醒狮”“年俗”“国潮”等元素,用传统与新潮的创新搭配进行节目编排。毛阿敏、杨千嬅、蔡国庆、周深等实力唱将现身本场晚会,还有实力歌手尚雯婕、阿云嘎、白举纲,酷炫说唱歌手艾福杰尼等嘉宾,共同唱响华人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