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健身房“装修圈钱”套路逐渐浮现,即健身房以“新店装修”或“门店升级”为名开展低价促销活动,诱导消费者充值办卡或续费,然后迅速关店失联,导致消费者预付款无法追回,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2月4日,澎湃新闻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消费投诉数据显示,健身是2020年深圳被投诉“商家跑路”量第二、预付式消费投诉量第三的行业,其中多家“领域健身”门店突然闭店或转让,导致大批消费者权益受损。2020年全年,教育培训、健身和油卡充值服务“跑路”投诉数量最多,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三,均超过1500宗;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有关预付式消费的投诉28768宗,投诉量排名第一的教育培训15296宗;美容美发5074宗;健身3630宗;油卡充值1630宗。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警惕健身房以“装修”的名义开展的相关促销活动。


深圳2020全年预付式消费投诉统计排行。来自深圳市消委会深圳2020全年预付式消费投诉统计排行。来自深圳市消委会

  一、新店装修,等营业。

  如遇健身房以“新店装修”或“门店升级”为名开展低价促销活动,切勿轻易充值办卡或续费,应在健身房正常营业后,通过官方渠道查询该健身房是否经商事登记、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是否存在不良信誉,结合自身的经济能力、时间安排和实际需求办卡充值,请勿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避免因健身房无法开业导致权益受损。

  二、门店促销,多留心。

  如遇健身房低价促销,切勿盲目冲动办卡或续费,尽量先体验再消费,多渠道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切勿冲动办理多年卡甚至“终身卡”,避免一次性充值较多金额。消费者可通过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微信公众号、“315消费网”、“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深圳信用网、i深圳APP、百度爱企查等平台查询商家的消费评价指数,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商家进行消费。

  三、留存凭证,勇维权。

  健身消费时,要仔细查看服务合同,明确服务期间的教练安排、课程项目安排、退费规则、商家因变更经营地址或无法继续兑现服务时的责任承担,并将关键细节以书面形式加入协议中。注意保留发票、收据、录音、微信或QQ聊天记录截图等维权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通过“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拨打12345电话等方式向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和举报,如遇商家涉嫌恶意圈钱诈骗损失金额较大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