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被誉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的广深高速改扩建迎来了新进展。2月8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至深圳段改扩建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其中透露,该项目工程送审估算为471亿元,施工期暂定5年,将从现有的双向6车道扩建成10—12车道。

  广深高速公路是联系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的重要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京港澳高速G4和沈海高速G15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高速在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黄金走廊”,将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四座城市一一串起。

  2020年7月28日,广深高速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项目已先行开工。其地处穗莞深黄金走廊和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位置,是广深高速公路与广深大道连接的交通枢纽。项目主线桥梁扩建为双向12车道,同时新建13万平方米的隔音降噪上盖结构。该项目旨在改善广深高速公路新塘互通立交周边地区交通组织,将打造成为高速公路交通改造和土地空间复合利用示范试点项目,为今后高速公路立交互通改造提供参考和样板。

  此次招标公告显示,广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北起于广州市黄村立交,南止于深圳市皇岗收费站,改造里程全长118.2公里,目前广深高速车道数为双向6车道。广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总体按照充分利用原道路和土地资源的原则进行扩建,主要采用整体拼接扩建成10车道(断面宽度52米),局部交通量较大的路段采用分离式扩建成12车道方案进行扩建,设计时速100~1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