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义在比赛中。刘树义在比赛中。

  【深圳商报讯】(记者 范宏韬 通讯员 王直平/文 彭志刚/图)3月28日,2021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游泳选拔赛在大鹏新区圆满落幕。其中,代表广东队出战的深圳体工大队游泳队队员刘树义在27日的比赛中以1小时58分42秒2收获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金牌。这个成绩也让刘树义成为了广东男子参加马拉松游泳全国冠军赛获得金牌的第一人。

  据了解,公开水域进行并且距离超过10公里的游泳比赛,受风浪、水温、日照等外在因素影响极大,但比赛经验丰富的刘树义头脑清晰冷静,一直按自己的节奏在比赛,始终保持在第一阵容。最后500米,冲刺能力较强的他,率先冲向了终点,以1小时58分42秒2的成绩摘金。紧随其后的天津浩沙队安家葆和唐浩洋分别以1小时58分45秒3和1小时58分49秒3的成绩获得个人亚军和季军。

  1993年出生的刘树义,于2008年引进至深圳市体工大队游泳队,接受杨立平教练的指导。由于刘树义速度较差,但超长距离方面耐力奇好,慧眼识珠的杨立平便根据其肌肉和技术特点,推荐其于2012年转项至公开水域游泳发展。“他具备超强的体能和钢铁般的意志。”果不其然,刘树义在2013年和2017年的全运会,连续两届拿到了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的铜牌。刘树义的主管教练、广东省游泳队李农战透露,刘树义作为国内这个项目的顶尖运动员,他现在的最大目标是争取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