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结果在北京正式公布。我国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荣获“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成为该奖项自2017年连续举办四年来广东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非遗传承人。

  姚璇秋是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东潮剧院名誉院长、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同时也是“深圳市潮人文化节”艺术顾问、文化形象代言大使。2020年10月,“潮剧”界中这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倍受关注,潮剧潮人文化等相关话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潮剧是一个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地方剧种,是潮汕人文化风俗的精神纽带。回顾潮剧发展史,每个高光时刻都有照片可考,1957年潮剧历史上第一次到北京演出,当时观众好评如潮,潮剧被推荐到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均出席观看了演出;梅兰芳大师对姚璇秋的演出大加赞赏,并题写“雅歌妙舞动京华”七字给予高度评价。1955年,姚璇秋跟随戏班到广东宝安(即现在的深圳)表演,在姚璇秋看来,这次的深圳表演就是将潮剧推向国际舞台的桥梁。2006年,潮剧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此潮剧及潮文化的发展更加得到政府的重视,潮人多以此为傲,逢年过节或潮商盛会都要来一段,未来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自2013年以来,深圳政府文化宣传专项基金扶持的“深圳潮人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八年,一年一届将潮剧、潮乐、潮汕民间艺术等搬上了深圳大舞台,2016年曾代表深圳文化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华人“海外欢乐春节”欧洲巡演系列活动。据了解,“深圳潮人文化节”每年以潮乐潮剧名家名段经典专场晚会、潮汕文化推广讲座、民间文艺展演、潮籍书画家作品与民俗工艺展览等系列活动,来深集中展示潮汕文化,传承“潮”文化的手法创新而丰富,在保护和传承潮汕文化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姚璇秋谈到作为深圳潮人文化节形象代言大使时,她激动点赞:“当我看到“深圳潮人文化节”能够连续在深圳这个现代化大都市开展,我觉得潮文化的希望来了,我看到了深圳政府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并蓄和务实创新,也看到了潮汕政府与在外潮人共同合力弘扬文化的决心,更看到了潮汕各商会企业家对家乡的情结与文化的觉醒。我认为,在先行示范区不断举办“潮人文化节”是潮剧潮艺起步走向世界的信号。所以,潮剧的未来在于传承,把经典继续传下去,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我呼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共同将优秀的潮人文化瑰宝推向国际舞台。”

  深圳潮人文化节组委会执委苏国辉认为,深圳潮人文化节每届举办都是从市民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开始,文艺表现形式通常由浅入深的创新,带着最民族的东西走向国际,是将潮汕文化、潮流时尚、敢于创新的弄潮儿精神进行融合的潮文化高端品牌。我们将循着潮人先辈的文化指向,将经典文化再优化,在保护和传承文化中创新,在文化交流中发挥社会经济发展的桥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