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今年“五一”期间,留深市民和来深游客可尽享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初步统计,全市各级各类文化旅游活动超70场。

  “文化大餐”献上视听盛宴

  “五一”期间,超过70场“文化大餐”欢迎留深市民和来深游客参与。市级方面,除了较早前开幕的安尼施·卡普尔大型个展、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深圳展等重量级展览,还有听见·诗词的声音——中国古典艺术歌曲音乐会、青年视界——2021深圳青年美术大展将在假期为市民献上视听盛宴,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每晚将在正门外墙和水池周边上演两场城市光美术馆品牌展览(光影秀),深圳市文化馆假期还将在线上举办建党100周年红色教育主题公益电影及多场周末剧场演出。

  区和街道方面,梅沙湾音乐季、2021南山流行音乐节等都将在“五一”期间开幕;视听艺术表演、D大调卡农永恒经典名曲精选音乐会等也将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南山万象天地剧场等奏响;福田美术馆、南山博物馆分别展出中国版画100年——全国版画名家邀请展、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等。

  光明区和南山区粤海街道将于5月1日当天举办户外登山活动和深圳湾音乐广场、人才公园等多场周末音乐会,鼓励市民走出户外,享受假日文体生活。

  龙岗区将于5月1日、2日举办大运中心市民开放日活动,5月4日、5日将举办粤港澳青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等。这些活动、演出、展览等贴近市民需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最大限度为广大市民提供节日期间的“文化大餐”。

  场馆景区“无预约,不出行”

  “五一”长假期间,市内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在实行预约和现场控流等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均有序开放不“打烊”,充分保障开放时间,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体育场馆设施方面,市网羽中心、市跳水游泳馆及各区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场馆等也基本正常开放,部分场馆还将适时面对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A级景区方面,各景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预约、错峰等措施有序开放。其中,世界之窗、欢乐谷、仙湖植物园、野生动物园、海上田园、青青世界、平安云际观光层、甘坑小镇等多家景区,还推出了假期优惠措施和丰富多彩的假期特别节目活动。

  此外,各大景区和特色文化街区也有多场特色活动火热举行。近期“网红”深圳欢乐港湾推出“寻光不寻常”五一系列活动,通过奇趣创意巡游、精彩震撼水秀、梦幻寻光拍照装置以及湾区之光摩天轮门票扭蛋送礼等,为市民打造一个不一样的趣味节日游园体验;南头古城将举办中国独立建筑书展——友谊书展、周末音乐会等;甘坑客家小镇“小凉帽采青节”针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春嬉田野游、春食青笋宴、春启智课堂、春展游园会、春悦民谣夜、春宿寻梦夜六大主题活动,邀约市民游客游古镇、逛农场、赏春景、尝客肴,共赏春日盛宴。其他景区也推出多场特色节日活动和节目演出,为市民朋友假期平添多处好去处。